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麦小登”的新田园故事

2020-08-07 10:34来源:新华网

8月5日,王晓楠(左)与父亲在河边拍摄短视频。

“95后”小姑娘王晓楠来自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她的网名叫“麦小登”,寓意五谷丰登。一年来,这个农家女孩拍摄了300多条短视频,用镜头记录她和父亲的乡村生活,吸引了200多万粉丝的关注。

“麦小登”从小生长在单亲家庭,吃“百家饭”长大。2013年,“麦小登”一家被识别为贫困户,靠着亲戚东拼西凑的2000元钱,她圆了大学梦。毕业后,“麦小登”当过编辑、摆过摊、做过兼职老师、送过外卖。利用学新闻的专业优势,“麦小登”开始尝试拍摄短视频,记录日常生活。

2019年,为了照顾父亲,“麦小登”回到家乡。给父亲买空调、开老式拖拉机收麦子、背着药桶给玉米打农药、骑三轮车卖西瓜……“麦小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家庭,同时,田间地头、老旧小院,赶集会、做农活、煮牛肉、蒸馒头……这些日常的农家生活,成了她创作的新素材,也让她在网络上打开了知名度。

今年6月,河南省滑县牛屯镇大蒜滞销。得知消息后,“麦小登”在网络上以直播的形式帮助蒜农卖蒜。“那一天特别累,但能帮到别人,心里很开心。”

“我希望能够依靠自己的影响力,做一些公益助农活动,传播正能量。”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麦小登”的新田园故事还在继续。

新华社记者郝源摄

[责任编辑:孙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