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自然》发表最新研究称,SARS治愈者抗体可抑制新冠病毒

2020-05-19 14:38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020年5月19日电 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的一篇免疫学研究成果论文称,从SAR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治愈者体内分离出的抗体,可以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传染性。

自然科研19日向媒体发布新闻稿说,能够中和新冠病毒的抗体有助于研发抗病毒疗法或疫苗。最新发表的这项概念验证研究表明,混合使用单克隆抗体或许是值得探索的一种控制新冠病毒的方法。但新闻稿同时提醒,这项研究并未开展任何人体试验。

抗体是免疫系统响应入侵机体的外源物质而产生,单克隆抗体可以靶向病原体的某特定蛋白(抗原)。新冠病毒和SARS相关冠状病毒上的刺突蛋白帮助病毒进入人体细胞,鉴定出能够靶向这些刺突蛋白的单克隆抗体或有助于治疗或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最新发表成果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为美国华盛顿大学戴维·韦斯勒(David Veesler)和瑞士Vir生物技术公司戴维德·科尔蒂(Davide Corti)。

根据戴维德·科尔蒂及同事之前从一名2003年SARS治愈者的体内分离出可以抑制人类和动物体内SARS相关冠状病毒的单克隆抗体,他们研究了其中25株抗体抑制新冠病毒的潜力(即交叉反应性),发现有8株可以与脱毒和感染的细胞结合,其中的S309抗体对新冠病毒表现出尤其强烈的中和活性。

研究人员通过解析S309的晶体结构,展示出该抗体如何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结合,研究结果表明S309可以和另一株效力略弱的抗体共同作用,后者靶向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上的一个不同的位点。论文作者认为,这种协同活性可能在增强中和活性的同时,降低了抗性突变出现的可能性。(完) (记者孙自法)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