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时事社会 > 

意大利“封城”两周,卫星发现了这些变化

2020-03-24 08:10来源:新华社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意大利从10日开始在全国实施“封城”措施,至今已近两周。

从太空遥看昔日的城市繁华地,密集的人群就像密密麻麻的小点。在意大利近些年的卫星影像上,罗马斗兽场、米兰大教堂等地标景点的广场上常年被这些“小点”所覆盖。但3月10日后,这些“小点”突然消失了。

此外,卫星发现,在“封城”的影响下,意大利的空气质量变好了。

1、罗马斗兽场

注:红色小点代表人群

对比罗马斗兽场2019年3月9日与2020年3月12日的卫星影像,可以明显地看到,这座可以容纳近九万观众的庞大建筑一下“空”了。

“别名‘永恒之城’的首都罗马越来越安静。罗马头号地标斗兽场附近还从未如此空旷寂静。这座庞大建筑见证过多少历史,不知疫情下的空城是否又添新的史料?”这是新华社记者近期探访罗马斗兽场时写下的一段话。

2、米兰大教堂

注:红色小点代表人群

伦巴第大区的首府米兰是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米兰大教堂是米兰市的象征,教堂前的广场是米兰市民的休闲中心,到处是休息的市民及观光客,常年很热闹。

在2019年3月9日的卫星影像上,广场上人群拥挤,根本数不清具体的人数。但2020年3月12日,广场上的人数大幅度减少,只能看到分散的小点。据现场的视频显示,广场上的鸽子也变少了。

3、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注:红色小点代表人群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的政治、宗教和传统节日的公共活动中心,在平常也热闹得像一座舞台,似乎永远不会有冷场。2019年3月9日的影像佐证了这点,长方形广场上人潮拥挤。但在疫情发生后的2020年3月12日,广场空旷到可以看清地面上的花纹。

在中国,被称为“东方威尼斯”的苏州市,紧急为威尼斯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威尼斯市也是苏州市缔结的第一个国际友好城市,今年双方迎来两市结好40周年。“中国若比邻,何况是苏州。威尼斯加油!”18日,印有这些字样的50个箱子装着2万只口罩,由东方航空增开的航班MU7041从上海直飞送至米兰。

连日来,中国派往意大利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医疗防疫物资和设备,马不停蹄地与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分享病患救治、药物使用、院感控制等经验。

4、意大利环境变化

动图说明:欧洲航天局卫星日前监测到,疫情期间意大利二氧化氮等污染气体排放量明显下降(卫星:Sentinel-5P)。卫星携带的各类传感器能够采集空气中悬浮物颗粒的电磁波信号,从而对空气质量做出分析判断。图中的黄色代表二氧化氮等污染气体的浓度。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意大利“封城”后,威尼斯运河的水变得清澈,能看到鱼、天鹅,甚至可以看到水底的鱼苗。

不仅是威尼斯的水质,意大利环境的改善还体现在全国空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下降。欧洲航天局(ESA)Sentinel-5P卫星日前监测到,疫情期间意大利二氧化氮排放量明显下降,其中变化最明显的是意大利的北部,这里是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欧洲航天局介绍,虽然这个数据会因为云量和天气的变化而产生微小浮动,但可以相信的是,从二氧化氮排放的减少可以看出意大利封城后交通和工业活动在变少。

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22日说,截至当天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59138例,死亡病例达5476例,治愈7024例。

在疫情面前,意大利人也展现着一贯的乐观积极态度。每天傍晚六点,意大利人民会举行“阳台快闪”活动。街道两侧建筑物里,鼓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有人探出窗户或阳台,还有人挥舞意大利国旗,为抗击疫情加油。

相信终有一天,从太空遥看意大利,城市会重新热闹起来,密密麻麻的“小点”会重新填满这个国度的卫星图。

相关链接

意大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2.5万例

3月1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街头空无一人。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新华社罗马3月15日电(记者陈占杰)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新冠病毒应急委员会专员博雷利15日说,截至当晚6时,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升至24747例,累计死亡病例增至1809例,另有2335人治愈。

该部门的统计显示,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较上一日增加3590例,累计死亡病例比上一日增加368例,累计治愈病例比上一日增加369例。

博雷利当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现有确诊病例中,有9663名患者在医院接受普通治疗,1672人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另有9268人居家隔离。

3月1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家艺术品店因疫情关闭。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家咖啡店因疫情关闭。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意大利10日起进入全国“封城”状态,并从12日起关闭全国除食品店和药店以外的所有商铺,但公共交通、物流、邮局、银行和食品生产行业正常营业和运转,以保证对公众的基本生活服务。

3月1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名男子戴着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街头空无一人。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5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家商店因疫情关闭。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4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名超市工作人员拿着手套,准备发放给顾客。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摄

3月14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顾客排队等待进入超市。新华社记者刘咏秋摄

3月14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名男子戴着口罩跑步。新华社记者刘咏秋摄

3月14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所公园因新冠病毒疫情关闭。新华社记者刘咏秋摄

这是3月14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拍摄的空荡荡的街道。新华社记者刘咏秋摄

相关链接  

罗马“封城”第一日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西班牙台阶上游客明显减少。3月10日起意大利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截止日期为4月3日。意大利全国“封城”措施规定,从10日开始,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等特殊原因,全国范围内,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暂停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全国所有体育赛事,禁止露天酒吧、餐厅等场所的公众聚会等。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两名男子戴着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孔多蒂街上人流量明显减少。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孔多蒂街上人流量明显减少。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西班牙台阶上游客明显减少。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人民广场上游人稀少。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一名女子在苹丘坐着休息。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3月10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博尔盖塞美术馆因疫情关闭。新华社记者程婷婷摄

[责任编辑:李晓蕾]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