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马达加斯加狐猴濒临灭绝 气候变迁恐敲下“丧钟”

2019-12-30 16:2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研究人员在《自然气候变迁》(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指出,至少有两种马达加斯加狐猴因森林砍伐而濒临灭绝,且气候变迁可能是将它们逼入绝境的“丧钟”。

据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安模斯特分校(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Amherst)环境保育系学者摩瑞里领导逾20名研究人员,检视3组数据,以评估领狐猴(Ruffed lemur)的存活可能性。

第一组数据预估至2070年的雨林覆盖变化,基于两种可能情况:“严格”或“宽松”保护。自20世纪中叶以来,马达加斯加已丧失约40%的森林覆盖面积。

另外,研究人员也检视未来50年,气候变迁的可能冲击,再次评估从乐观(大幅和立即减少碳污染)至维持现况(没有改变)等可能情况。最后,他们还探究2070年,将剩下多少健康的雨林,以推估温驯的领狐猴是否可能在雨林大量繁衍,或是勉强幸存。

报道称,研究人员发现,即使受到“严格”保护,光是森林砍伐就会减少30%的领狐猴栖息地,在宽松监管的情况下,栖息地将加倍减少。气候变迁则可能导致栖息地缩减15%至75%。研究人员还预估,全球变暖和栖息地丧失的冲击综合起来,将造成毁灭性影响,50年内领狐猴栖息地可能减少95%。

领狐猴以水果为食,是马达加斯加雨林中,传播各种罕见植物种子的唯一媒介,它们的消失可能危害整个生态系统。

领狐猴及它们的表亲红领狐猴(Red ruffed lemur)因为遭捕猎、栖息地丧失、森林零碎化及入侵物种等原因,已被列入国际自然保育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等级。研究人员警告:“这两种物种的损失,都可能对剩下的森林结构和完整性造成连锁效应。”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