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野生驯鹿数量急跌近6成 今年曾有200只驯鹿集体饿死

2019-12-30 10:01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019年12月27日电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驯鹿被视为圣诞老人的好帮手,但在现实生活中,驯鹿的生存日渐受到威胁,数量大跌近6成,今年曾有科学家发现200只驯鹿因环境问题而集体饿死的惨剧。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管理局的《北极报告》指出,近年北极圈的野生驯鹿与北美驯鹿的数量在过去20年急剧下降约56%,从约470万只减少至210万只。

负责研究的生态学家Don Rueesll表示,动物数量的增减原属自然现象,数量可以从数十万跌至数万然后重新增长至数十万,但是驯鹿的问题在于数量一直下降,并无回弹迹象,估计是与全球暖化有关。

报道称,由于地球暖化,温暖的北极圈令永冻土带解冻,苍蝇与寄生虫相继增加,加速疾病传播,导致动物患病及死亡率上升。此外,气候变暖导致北极区干旱,驯鹿的食物如地衣、苔藓类植物日益减少,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降雨增加则在冻原地带形成了坚固冰层,北极圈的动物也难以行走及摄食。

挪威科学家曾于今年7月在北极地区的冷岸群岛,发现逾200只驯鹿尸体,最后证实它们是在上一个冬季饿死,这是当地最大规模的驯鹿集体死亡事件,研究员伤心地说,“看到这么多动物同时伏尸在地是很恐怖的事情,这是气候变化的可怕例子。”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