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环宇博闻 > 

“火星2020”:NASA披露新一代火星探测车任务细节

2019-12-30 1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019年12月29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7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计划在2020年7月发射其新一代火星任务探测车。NASA透露,这辆探测车不仅会寻找火星上生命存在的踪迹,也会为人类登陆火星等未来太空探索任务铺路。

据报道,NASA筹备7年的新一代“火星2020”探测车的驱动装置上周顺利完成了首次测试。NASA计划于2020年2月将其送到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太空中心进行最后组装,并于7月发射升空。

如果一切顺利,火星探测车将于2021年2月在火星的“杰泽罗陨石坑”降落,成为美国第5辆登陆火星的探测车。据信,NASA内部对“火星2020”任务的登陆地点讨论多年,最后选中的“杰泽罗陨石坑”深约250米。

科学界相信,在35亿年至39亿年前,火星的环境与地球较为相似,拥有温暖的地表水、较厚的大气层以及带有磁场,而“杰泽罗陨石坑”应该曾是一个有多条河流流经而形成的湖泊,因此有望在附近找到远古时期的有机分子。

该火星探测车的大小与汽车相若,基本设计与“好奇”号大致接近,例如将使用方便跨越岩石地带的6轮驱动,并由小型核反应堆提供动力。

探测车登陆火星后,每个火星日(约24小时37分)会在火星表面移动约183米,并利用钻头与长约2米的机械臂,敲开岩石及采集样本,机身还会配备23部摄影机、两个用作捕捉火星风声的传声器,进行化学分析的激光装置,以及一台可以在充满二氧化碳的火星大气中制造氧气的设备。

报道称,科学家希望这台设备有朝一日能协助登陆火星的人类呼吸,以及为他们返回地球的行程提供氧气。

“火星2020”任务的副主任华莱士预期,探测车将可收集最多30份土壤样本,协助追踪火星数十亿年前的化学痕迹。他指出,火星车收集足够样本后,NASA计划于2026年发射另一艘宇宙飞船,将一枚火箭送到火星,并把样本送回地球。若成功,那将是人类首次回收火星土壤,估计这个过程将耗时“十年左右”。

[责任编辑:陈苏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