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航拍深圳河 水质达30年来最佳 阳光之下波光粼粼美如画

2019-04-09 22:0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河流域航拍图

深圳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钟鸿冰)深圳河不仅是深圳人的母亲河,也是深圳香港两地的界河。日前,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自2015年深圳全面启动治水提质攻坚战后,经过近几年的集中攻坚治理,受到严重污染的深圳河获得突破性改善。2018年12月以来,深圳河水质已连续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为30多年来最好水平。4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河流域进行航拍。

深圳河湾流域水质改善后,越来越多的候鸟在深圳湾畔歇脚

随着污染治理及生态保护措施的落实,深圳河湾滩涂上跳跳鱼、招潮蟹、反嘴鹬等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前来深圳湾越冬的濒危黑脸琵鹭数量回升到375只,约为全球黑脸琵鹭总数的十分之一。而深圳湾水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流入其中的深圳河水质的提升。

通过航拍镜头记者看到,深圳河主河道已不见黑色水体,在深圳河河畔也闻不到异味。深圳河面随着微风泛起的波纹,在明媚的阳光下,波光粼粼。阳光与云朵在地面“创造”出明暗区,与河边的绿化构成一幅动人的景象,让人不经意间便陶醉其中。

深圳河罗湖方向

据了解,深圳河流经罗湖区、福田区(布吉河等支流流经龙岗区),干支流共51条,最终汇入深圳湾。污水处理厂设有罗芳、滨河、福田等污水净化厂。数据统计,深圳河湾流域日平均供水量约为168万吨,日均污水产生量151万吨。现状共有10座水质净化厂,总设计处理规模为228.6万吨每天;7座分散处理设施,总设计处理规模为25.1万吨每天。总处理规模253.7万吨每天。

滨河污水净化厂和深圳河

据滨河污水净化厂的工作人员介绍,滨河污水净化厂作为位于深圳河畔处理厂,处理后的水体直接排至深圳河,同时还有部分排放至新洲河、福田河等河流,以保证雨源型河流的水体交换能力,责任更为重大。据了解,该厂设计处理规模30万m³每天,但实际滨河厂需处理34万m³每天,已超负荷113.3%运转。另该厂设计出水标准为地表水准V类,其实际出水可达地表水Ⅲ类。各处理厂虽然设计出水标准为地表水准V类,但实际出水都会高于地表水V类。

深圳河水质已不黑不臭

该工作人员介绍,地表水Ⅲ类氨氮含量需在1.0mg/L以内,总磷应在0.2mg/L以内。数据显示,滨河污水处理厂实际出水的氨氮含量为0.2mg/L,总磷含量为0.04mg/L,滨河厂出水水质甚至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据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通过4个多月的连续监测,正常情况下,旱天深圳河河口氨氮1.0-1.5mg/L,总磷0.2-0.3mg/L,可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深圳河对岸的香港河套地区

据了解,为构建全流域管控治理模式,建立起“厂站网”一体化全要素治水新模式,深圳水务集团成立了深圳河流域厂网河调度指挥中心,全面梳理流域系统工况,构建“厂网河”全要素总图和统一调度平台,逐步实现对流域内所有厂、站、网、口、河等各要素的水质、运行状态、溢流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专人分析,并由下沉督办组紧盯问题整改进展,实现流域内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

滨河污水净化厂将进行拓能,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2019年是深圳水污染治理“决战年”。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2017年9月份测算深圳河干流共有污染底泥262万方,深圳2018年开展了污染最严重河段清淤工程,共清运、处理及处置约50万方底泥,2019年开展深圳河干流清淤第二期工程(不大于50万方)。同时,为扩大污水处理规模,预留初雨处理能力,2019年深圳河湾流域将新扩建洪湖水质净化厂、布吉水质净化厂三期、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三期,并拓能滨河水质净化厂、西丽水质净化厂、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一期。同步还将全面提高处理设施的出水标准,新建及在建水质净化厂出水的水质标准将达到地表水准Ⅳ类以上,分散式处理设施出水水质标准达地表水准V类以上。

深圳河河面在微风中泛起波纹

“预计今年深圳河水质达标率还将大幅提升。”深圳市治理深圳河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深圳将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深圳河河口等河流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全力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责任编辑:刘晓宇]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