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我的实事我做主!5年办理“民生微实事”6774件

2018-11-19 07:04来源:深圳新闻网

《飞阅福田(第二季)》网络视频 。

福田区民政局党组成员、社区办副主任黄泗荣做客《飞阅福田(第二季)》特邀嘉宾。

深圳新闻网11月18日讯(记者 邓涛)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与“民生微实事”改革项目的发源地。截止2018年9月,福田区5年已累计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8830件,立项办理6774件,政府投入5.76亿元,吸引社会投入0.56亿元。《飞阅福田(第二季)》的第四期将目光对准了福田区的社区特色品牌项目——福田“民生微实事”,节目邀请到了福田区民政局党组成员、社区办副主任黄泗荣作为特邀嘉宾,为读者讲述“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前世今生。

黄泗荣告诉记者,“民生微实事”项目的创立得源于2013年福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赴香港的一次考察,回来后考察团将调研成果在2013年12月底向福田区政府提出建议,参照香港区议会的做法,给每个街道核拨专项资金不少于300万元(2016年起,按平均每个社区200万元直接列入街道预算),根据居民群众的意愿,通过居民议事会的形式确定、解决若干力所能及的小型民生工程,及时满足群众诉求。

福田区委区政府根据区人大代表建议,决定从2014年初开始,实行“动态办民生”,创新推出“民生微实事”改革项目,让老百姓迫切需要、热切关注的民生小项目,以最佳途径“落地”、最快速度见效,并通过改革,实现简政放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活社区居民自治,激发社会参与活力。此项改革被纳入党政“一把手工程”、《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区《改革行动》,成为福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首届“民生微实事公众体验周”体验市民曾表示,“民生微实事”投入小、接地气,为市民身边的生活带来了极大实惠。特别是项目的产生都以居民为主,从居民的身边事着手,满足了市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诉求,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改造后海滨社区街心公园景象。

街心公园建设赢得居民赞誉

“原来这里一片狼藉,大家下楼都没地儿散步遛弯。现在开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景象又回到了身边了。”近日,在海滨社区公园散步的刘阿姨高兴的向记者说到。原本垃圾成堆的渣土堆,社区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昔日的渣土堆蝶变成社区街心公园,成为了附近社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记者在海滨社区街心公园看到,该公园因势而建,在树丛的包裹下,一条条水泥步道纵横交错,露天休闲石凳点缀其中,清风徐来,树影婆娑。不少附近居民在这里休闲健身、喝茶下棋,言谈中尽是对生活惬意的享受。

海滨社区工作站党委书记李聪贤告诉记者,该公园在2016年以前给地铁7号线项目部工人居住了四年之久,因疏于养护,16年交还给福田区城管局时黄土裸露杂草丛生,下雨天就变成了烂泥塘,周边居民因此叫苦不迭,急切希望社区公园的环境早日得到改善。

问题不大,通过复绿工程就好了,与动辄上千万元的市政工程相比,这个问题显然“不是事儿”,但往往就是因为“不是事儿”达不到政府投资的金额要求或因政府审批程序冗长繁杂,久拖不决。“在福田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海滨社区党委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小事,经过实地考察和调研,向街道申报社区“微实事”项目,一项贴近民生需求的急难小事由此迎刃而解了。”李聪贤告诉记者,该项目的落地赢得了周边居民群众的一片赞誉,成为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抓手。

水围社区消防站。

水围消防体验馆摆放的各类消防器材。

水围消防体验馆打造福田样本

由于历史原因,福田辖区内有着15个城中村,毗邻福田口岸的水围村,面积不足0.66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达3.2万。“贴面楼”、“一线天”景象造成消防车通道、防火间距严重不足,一旦发生火情,极易出现“远水救不了近火”的情况。可就是这么一个火灾隐患的“重灾区”,近年来却实现了火情频发到零火情的跨越。探索出了城中村消防综合治理的“水围模式”,为深圳出台综合治理法规提供了参考依据。

据水围社区党委书记庄海华介绍,2016年福田区利用民生微实事资金为引子,共投入财政资金48万元,引导水围股份公司合力共建综合消防体验馆,同时对水围社区消防站设备进行扩充。使其成为了社区业主、居民、商铺经营者进行定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场所,同时也加强了社区面对小火情的应急处理能力,让一些小火情经过水围应急消防分队处理,将火情扑灭在第一时间。

记者注意到,消防体验馆的设计形式新颖,其中包含消防器材展示、消防灭火模拟演练、急救知识培训、六小场所安全隐患模拟展示、VR体验、消防车等10个区域,可以让百姓“零距离”感受鸡蛋在微波炉中爆炸、针对性地模拟了直排式热水器、煤气灶等使用场景,告诉市民安全隐患到底有哪些、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等。

微实事解决百姓自己的事

细微处可见大实效、真实效。福田区“民生微实事”改革项目,从群众最期盼、问题最突出、当前最迫切解决的“微”事着眼,已经形成了“平台+内容+制度”的系统整合,真正实现了民生实事由“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单元供给”向“多元参与”四个根本性转变,真正形成了“政府善治+社会共治+社区自治”的良好格局,创新形成了“我的实事我做主”的“福田模式”,有效推进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展。

福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民生微实事”是福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动态办民生”和“开门办民生”的主要途径,居民通过这些项目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与政府共同打造身边的美好家园,希望更多的市民可以参与进来,为“民生微实事”,乃至社区治理提供更多的意见建议,助力福田区全面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陈飞]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