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飞阅福田:以歌为媒 “城市之歌”让世界听到深圳

2018-10-08 11:44来源:深圳新闻网

《飞阅福田(第二季)》网络视频。

深圳中心区夜晚上演的灯光秀表演。

深圳新闻网10月8日讯(记者 邓涛 黄思凌 实习生 李可颖)“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音乐作为人类最为古老美丽的语言,浸透着社会生活的每个神经末梢,印证着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飞阅福田(第二季)》的第三期将目光对准了福田区的原创金曲背后的故事,我们邀请到了福田本土作词人马林海,福田文体中心艺术总监乐汉宁等人作为特邀嘉宾,为读者对福田本土原创金曲创作背后的文化生态背景进行梳理和分析。

2012年初,福田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高品质国际化文化强区的文化发展目标,描绘出福田文化未来的发展蓝图,激发了音乐创作的生产活力,一批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和思想性的文艺精品与优秀原创歌手从福田喷薄而出,为深圳积累了《深圳之夜》、《南方以南》、《老家》等脍炙人口的金曲,成为传递人民心声的“城市之歌”。

“南海的风啊吹过那莲花山,这一城的灯火使我感到温暖,相信明天相信明天,真情依然真情依然,让我的梦儿飞向遥远。”这首由福田文化顾问、著名作曲家印青与福田本土作词人马林海联袂主创的《深圳之夜》,以字字含情的歌词、优美的意境,展现了深圳中心城区的蓬勃朝气和绚丽美景,歌声中“青春作伴”的归属感让一个人和一座城市紧紧相连,充分展示了人们对这这座城市的真切感受与真诚情感,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传唱。

马林海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希望创作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福田好歌曲”唱响全国。

浸润人文情感的主旋律作品才能直抵人心

据介绍,《深圳之夜》的创作灵感源于一次陪同著名作曲家印青在莲花山的创作采风,夜晚两人站在莲花山顶俯瞰深圳,满城的灯火璀璨尽收眼底。作为一名来深建设者,亲历着深圳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卷,一时间,内心感慨万千。创新,包容,拼搏,年轻……一系列词语在两人的脑海里不停的萦绕。

回到酒店后,印青立即抓住音乐灵感开始创作。当晚凌晨三点,马林海接到了印青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印青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将灵感哼成了旋律,一首展示深圳中心城区生动气韵的城市主旋律歌曲《深圳之夜》就这样诞生了。

主旋律的作品如何不灌输不说教,用当代人喜爱的方式传递温暖和希望,贴近时代精神风貌反映当代年轻人奋斗的心声。马林海认为,贴近生活,浸润人文情感有温度的歌曲才能唱到百姓的内心深处。《深圳之夜》便在歌词创作过程中着重提炼了年轻人在城市奋斗过程中产生的酸甜苦辣的故事,用当代观众喜爱的方式润物细无声的引起大家情感共鸣。

“深圳是充满梦想的城市,有梦想就要有歌唱,我们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大家的梦想、心声,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出来,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与职责。”马林海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直有个梦想在萦绕在心头,那便是创作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福田好歌曲”,让它唱响深圳、唱响广东,乃至全国。

乐汉宁认为,福田文化市场的繁荣,离不开政府部门出台的各类扶持激励政策。

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有形的手”

在福田区文化体育中心艺术总监乐汉宁看来,福田文化市场的稳定和繁荣,离不开政府部门出台的各类扶持激励政策。一直以来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群众性文艺创作事业发展,在文化投入、阵地建设、人才培养、营造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极大地激励和鼓舞了全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

乐汉宁告诉记者,政府作为文化发展强有力的“推进器”,福田区近年来不仅举办了《印青作品音乐会》等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音乐活动,同时搭建了《飞歌福田》等原创音乐舞台,吸引市民积极参与,让政府音乐工程的“根系”延伸到更为深广的基层土壤里,为原创音乐之树播撒了阳光雨露。

“我自1994年便投身于福田公共文化事业,那时候起福田区便积极开展了原创音乐人才培养、创作生产、推广传播等相关工作,举办了一系列原创歌曲创作比赛,为文艺工作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也正是得益于福田区良好的文化创作环境,据乐汉宁介绍,深圳市举办的《十月原创音乐会》评选活动,每年都将吸引近千首原创音乐作品参与评选,颇为自豪的是,自己和马林海一同创作的《卓玛的故事》、《母亲的目光》、《在帕米尔的月光里》等作品连年入选。

刘洋表示,希望通过协会名誉主席的加盟,帮助福田的音乐人才更好地汲取生活的养分。

“民间”音乐力量反哺福田原创乐坛

福田一份份喜人的文化艺术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民间”的力量对这座中心城区的反哺和回馈。福田音乐家协会主席刘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五年来福田区音乐家协会形成了一套非常完善的评选系统,每年收集协会会员创作的新作品,再由协会邀请的评委进行评选。

“年底我们还将做三场社区音乐会,一个年度的颁奖典礼。每一场活动评委都是由协会的名誉主席和副主席中产生。”刘洋表示,福田音乐家协会在成立之初,便成立了一个阵容强大的主席团。邀请了高晓松、宋柯、汪峰、李健、向雪怀等国内华语乐坛创作方面的一线人物担当协会名誉主席。“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名誉主席的加盟,帮助福田的音乐人才更好地汲取生活的养分,并通过他们喜爱且擅长的形式——音乐来记录这个城市,来记录他们在深圳在福田生活的脚步以及这座城市发展的步伐”。

记者了解到,在政府和“民间”力量的大力扶持之下,许多原创音乐人的原创音乐创作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越来越多的本土音乐人带着他们的音乐作品扬帆出海,成为深圳原创音乐大军中一支不可小觑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陈飞]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