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山竹”过境满路枝丫 最后他们去了哪里?

2018-09-18 23:15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记者 陈婕 刘庆康 实习生 张林羽)遭遇了35年以来的深圳最强台风后,树木被连根拔起占据道路,经过多部门两个日夜的连续作战,现城市主干道路交通已恢复正常通行,但这些在台风中损毁的树木被运送至何处,又将被如何处理?9月18日下午,深网无人机小分队来到市城管局绿化处树枝粉碎场一探究竟。

深圳树枝粉碎场

据了解,9月15日台风到来前,组织运营单位深圳铁汉生态公司对全场车间及工人宿舍进行加固,机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腾出场地准备接收被台风刮断送来的树枝。16日台风来时,敞开大门接收树枝,用LED广告牌发布通知,优先接收绿化处管养的深南、北环、滨河、滨海、南坪快速等主干道树枝。

树枝粉碎厂俯瞰图

据统计,17、18日树枝粉碎场共计接收278车树枝,清运粉碎料260吨。

树枝粉碎厂堆积的部分树枝

据树枝粉碎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天处理着全市60%-80%的树枝和树干等绿化垃圾,而平时粉碎场每天的处理量在150吨以上,现已近满负荷。

工作人员将树枝从车上卸下

据市城管局的数据显示,本次“山竹”来袭,树木倒伏11680棵、树枝损毁4241棵,挡墙倒塌50处、路灯损毁2144个、滑坡坍塌22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台风所致的倒伏的树木主要集中在风口,能够扶正和救活的树木,经过修剪后,会通过吊车将树吊起来原地种植回去。而折断的树木锯断后会慢慢清理。

堆积在一旁的树枝

这几天陆续运来的树枝、落叶数量,将达到树枝粉碎场日处理量的3倍以上。处理后的树枝和树叶将会被运往韶关一家生物质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而一些大型的树干,则被锯成小段,再运往外地的造纸厂和木板厂作为生产原料循环利用。

工作人员将遗漏在传送带下的碎料铲出至临时堆放处

经过处理的碎料堆成小山,等待装车

同时,树枝粉碎场有关负责人透露,现在场内存在场地空间小,碎料清运困难两大问题。由于场地小,所以无法接收全市的树枝;另由于深圳市不准对树枝进行填埋,发电厂也不对其燃烧,更不准造肥污染,所以目前唯一一个收碎料的是韶关新丰发电厂,但广东省仅此一家。现因其接收量饱和进行限量甚至拒收。碎料运输车常需排队2~3天才卸车,平均每天卸100吨左右。

碎料从传送带上坠下后堆积

现粉碎厂正常粉碎每日产生碎料180吨左右,且必须日产日清,不能因堆积碎料而产生臭味引起周边居民投诉。因此现存在一定困难。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