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昔日黑臭的观澜河今可赛艇

2018-05-07 17:27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 钟鸿冰 涂胜)5月4日下午,市水务局在观澜河举办赛艇公益首划暨亲水巡河活动,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林翰章与市民一起,在观澜河上划起了赛艇。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自2008年观澜河干流污染治理工程正式开始以来,经过多年的治水提质工作,目前观澜河水质已得到大幅改善,水体不黑不臭,部分区段水质达到地表V类水。

市水务局、龙华区等团员青年在观澜河上划赛艇

观澜河被誉为龙华的“母亲河”,它发源于龙华新区民治街道境内的大脑壳山,向北流经清湖和观澜后进入东莞市,是深圳五大河之一。在深圳境内,观澜河干流河长14.6公里,23条支流总长度为95.38公里。作为东江重要水源地,观澜河流域因河床条件优良和区位优势明显,曾是全市唯一划定为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河流。

划艇比赛现场,两队争先恐后

但是由于经济的发展,生活和工业废水大量排入,观澜河道水质遭到严重污染,水质严重恶化,不再能够供市民饮用,2005年观澜河提水工程停止运行。2008年,观澜河干流污染治理工程——截污工程部分正式开始。2012年12月,龙华新区观澜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启动。

治水提质后的观澜河,目前观澜河部分区段水质已达到地表V类水

随着近年来观澜河综合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曾经又黑又臭的观澜河已经大为改善。5月4日当天下午,赛艇首划更是在观澜河龙华区政府段举行,市水务局、龙华区等团员青年们纷纷上艇试划,踊跃参与比赛。赛后,青年志愿者沿河开展徒步巡河活动,实地感受观澜河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

赛艇俱乐部成员在观澜河上划单人赛艇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林翰章表示,近年来,深圳市水务工作取得了环境改善、市民满意的攻坚成效,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全部按时完成整治,达到不黑不臭。2018年,市水务局将继续围绕治水提质总目标,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推动治水任务落细落实,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完善“一河一策”;全力完成年度敷设污水管网2353公里、62条非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等目标任务;形成“制度+科技+责任”的管理体系,强化支撑保障。

观澜河上的赛艇,从高空俯瞰,观澜河水质相比从前已就有明显改善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安排治水提质项目 397个(含2017年续建项目272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 336 亿元,2018年,全市治水提质工作总目标是:深圳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达到地表V类水。截至3月28日,完工23个,在建178个,其余196个正加快开展前期工作;完成治水投资24.5亿元,占年度投资的7.3%,与去年同期的14.9亿相比增长64.4%。

赛艇公益首划暨亲水巡河活动现场,两艘赛艇在观澜河上快速划行

划赛艇现场

赛艇轻轻推开波浪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林翰章(左一)体验划赛艇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