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尊德重教代代传 六百年古树见证新洲蝶变

2018-01-04 16:42来源:深圳新闻网

航拍新洲村。  

   

新洲村位于福田区南部,由北村、中心村、南村、祠堂村四个自然村组成。

深圳新闻网1月4日讯(记者 邓涛 实习生 李小辉)“学海源流长,新洲福泽长”。这对由历代新洲先贤总结的经验和智慧结晶,是训诫子弟、垂饬后代尊德重教的重要家训,被新洲村民雕刻在简氏宗祠的楹联。新洲村民以读书重教、遵德守礼为时刻牢记的座右铭,不仅改变了新洲人的家风,也影响着新洲一代又一代人的命运。

新洲村位于福田区南部,由北村、中心村、南村、祠堂村四个自然村组成。东接石厦,西连上沙,南临沙尾,北对深圳高尔夫俱乐部。面积约有25万平方米,原籍村民均姓“简”,人口约1300余人,侨居海外的新洲籍简氏后裔达3000多人。

关于新洲地名的由来,据新洲村的老人介绍,大约在500多年前,新洲先祖抵达这片土地时,见东有山岭,南面近海,退海成洲,形似沙洲,遂起名“新洲”。

  尊德重教代代传 设立“学生节”

据了解,简氏家族起源于大夫之家,族规及家法甚严。在《粤东简氏大同谱》中专门有《家训谱》一卷,其中载有祖训格言,内容为:“行孝悌,存忠厚,贵朴实,勉勤俭,严族法,防赌博,戒酒色,察刻薄,端闺门,正立嗣,谨称谓,尚含忍”。十二条祖训格言对族人的品德、言语和行为都提出了严格要求,且每一条均作具体的解释。彰显了简氏先人对子弟的德行教育的重视程度。

此外,简氏先人在重要的德行方面还单独提出了要求,简氏子弟为人要光明正大,邻里要和睦相处。与此相应,简氏家族格外重视教育,热心办学。据简氏族谱记载,“宗族光昌必由人才,此人才必由学而成,则劝学为其要。”。按简氏族规,小孩满8岁就须开始学习礼节,读《朱子》、《小学》。正因如此重视教育,简氏一族先贤既有忠臣良将,又不乏文人义士。

值得一提的是,新洲村还设有一个特别的节日——“学生节”,在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这天,简氏家族须拿出公款购买糖果,水果等食物,之后家族里的太公召集全村所有学生并将食物分发给大家,以此勉励学生们要努力学习。在温饱问题尚未解决的年代里,长期坚持此种励学方法令人敬佩。

618年树龄“古榕树王”成新地标

走进新洲村,在新洲二街与七街交汇处,巍然矗立着一棵有着600多年树龄的古榕树。古榕树枝叶繁茂,苍老而遒劲的枝干,有力地伸向四周,就像一位饱受沧桑的老人,张开双臂向人们昭示这片土地的历史,在繁华的城区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仿佛它才是新洲的“地标”。

新洲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古榕树作为新洲村历史的见证者,是一种活的“文化遗产”和“古迹”,当地村民对此都心生崇敬同时又寄予了美好的愿望,被村民称之为“福德先生”。古树也如同卫兵一样守护者村庄,庇佑着新洲村的子弟。

据了解,这棵树龄达618年的古榕树属于国家一级古树,属桑科,是深圳原生最古老的两棵树之一。而此树之所以能经历600多年的沧桑,也得益于社会各界齐心保护。据悉,2003年古榕树一度出现生长危机,树枝枯萎发黄。随后福田区政府特拨120万元,新洲股份公司斥资80多万元用于护树,配电房被迁走,空中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等铺设在地下管道内。没过多久,古榕树重新焕发了活力。

洗脚上田促发展 资源优化引蝶变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新洲响应政府征地号召,大部分农耕地贡献给了农村城市化建设,村民们也由“种田”改为“种楼”。发展房产物业出租经济。并由此吸引了许多外来企业入驻,并接纳了大批来深的劳务工,促进了深圳城市建设的发展。

1992年10月18日,深圳市新洲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1997年开始,新洲股份公司开启旧城改造工程。1999年2月,在得到福田区委区政府批复原则同意下,新洲股份公司正式启动旧村改造项目。在2001年完成旧村改造签约旧改合作公司,积极开展旧村改造工作。在十几年内,新洲股份公司完成了嘉洲豪园、嘉葆润金座、绿景新洋房、南溪新苑、中诚天邑等多个项目的改造,使得整个新洲焕然一新。

同时,新洲股份公司自筹资金,对辖区内的居民生活水电供应、道路设施、村内的供水供电设施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完善社区内居民生活环境。此外,新洲股份公司不断投资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敬老院、文化广场等,将新洲打造成高端、宜居的城市社区。如今,新洲村已不复旧时容貌,瓦屋、旧房等己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社区蔚然成型。

因毗邻深圳市中心区,地理位置优越,利用城市更新充分释放土地资源的机会,不断促进公司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新洲将逐渐被建设成为CBD环CBD高端产业延伸综合配套区。目前,新洲片区上地仍具有较大升值潜力,这赋予了新洲未来更为光明的发展前景。

 

新洲村东接石厦,西连上沙,南临沙尾,北对深圳高尔夫俱乐部。

新洲村面积约有25万平方米,原籍村民均姓“简”。

简氏家族起源于大夫之家,族规及家法甚严。

简氏一族先贤既有忠臣良将,又不乏文人义士。

简氏家族格外重视教育,热心办学。

值得一提的是,新洲村还设有一个特别的节日——“学生节”。

 

新洲股份公司不断投资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敬老院、文化广场等。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新洲响应政府征地号召,大部分农耕地贡献给了农村城市化建设。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新洲村民们由"种田改为"种楼”。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后,新洲发展房产物业出租经济,由此吸引了许多外来企业入驻。

新洲股份公司自筹资金,对辖区内的居民生活水电供应、道路设施、村内的供水供电设施进行全面更新改造。

如今的新洲村已不复旧时容貌,瓦屋、旧房等己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社区。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