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沙尾一烂尾楼变停车场 有人在内居住超十年

2017-12-11 06:46来源:深圳新闻网

 航拍沙尾片区烂尾楼。

与福田区的繁华相比,烂尾楼显得尤为冷清。

深圳新闻网12月7日讯 日前,有网友向深圳论坛反映称:最近经常在深圳新洲进出,看到苏宁电器后面烂尾楼已经被人住着。万一有意外发生,消防车、救护车怎样进去抢救?(原贴连接: 《关于深圳新洲苏宁电器后面烂尾楼已经被人住着的问题》 )为了解答网友疑惑,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新洲烂尾楼现场进行探访。

记者调查发现,该烂尾楼目前管理权属于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烂尾楼管理方负责人从2006年起便负责这栋烂尾楼的安全管理工作,也是从那时起便一直在楼里居住,截止目前管理人员在烂尾楼内居住超过十年。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烂尾楼处于烂尾状态大约有20多年,近年来一直在规划盘活中,也多次有开发商过来考察,未来计划建成一所高端医院。

烂尾楼里居住是否符合规定?沙头街道安监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烂尾楼里是不允许居住的。如果由于工作需要,值班人员需要巡逻确保楼的安全,街道有暂行管理规定是允许1-2人居住,如果不是由于工作需要而在里面居住是违反规定的。

烂尾楼已变泥头车停车场

位于新洲二街与福强路交界处,离沙尾地铁站C出口不到200米处,有一座高达27层的烂尾楼。与福田中心区的繁华相比,该楼显得尤为冷清。记者走访该烂尾楼发现,楼的四周都被约3米高的围墙围绕着,围墙上镶嵌着玻璃瓶碎片,防止外人从围墙爬进楼里。除了墙壁向上攀爬的植物,和裸露出来的钢筋以外,完全看不出来这是一座荒废了的大楼。从侧面走到楼的正面,透过围墙,可以依稀看见里边晾着衣服。大门口挂着几块警示牌,写着“未经允许禁止入内”等字样,在大门入口右边有一个保卫室,门前摞着几个还未拆封的新灭火器。

走进大门,记者看见内部的主楼周围用绿色的铁皮围了起来,以防外人进入大楼内部,在院子里停着很多泥头车。一院子枯黄落叶,尘土飞扬,处处都向外人展示着此处已经荒废了许久。

烂尾楼里是否有住人?楼内保安告诉记者,二楼的确住了人,但都是驻厂的保安,一共7人,他们是隶属于福田一保安公司。据保安介绍,平时负责看管大楼以及里边堆积的器械和铁板,由于他们是24小时轮班制工作而且工资也不高,为方便工作才住在楼中。就在采访时,几辆泥头车从记者身边呼啸而过,保安告诉记者,院子停的都是烂尾楼现任的管理者在其他建筑工地上干活的泥头车,其他车辆是不准入内的。

有人住烂尾楼内超十年

离开了烂尾楼大院,记者采访了周围几位商户,他们告诉记者这栋楼是新洲路附近第一座建起来的高楼,周边的住宅楼和商铺都是后来建设的。一位做铝合金门窗生意的老板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做生意将近十年,在他们来这做生意时这栋楼已经是烂尾状态。另外一位商户表示,在他还没结婚的时候这楼就在这里,现在他的孩子都很大了。这栋大楼名称是什么?又是谁建的?现在是谁所有?附近居民都不知晓。于是记者通过沙头街道办事处联系到了该烂尾楼的管理方——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栋大厦目前管理权属于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网友提到的烂尾楼安全问题,该负责人透露,在他们公司在2006年接管这栋大楼,而他本人也是从2006年起便负责这栋烂尾楼的安全管理工作,也是从那时起便一直在楼里居住。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都严格要求保安,不得在院里抽烟,也不允许他们上到二楼以上的地方,同时自己会定期到较高楼层巡查。他表示,公司在消防安全方面要求很高,要求员工尽可能做到最好,楼中各处都配备了了灭火器、防毒面具等消防用品,并且会定期更新,保证要做到不对周围的居民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外界对这栋楼的好奇与疑惑,负责人无奈地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一直以来都严格禁止外人进入,却也因此受到了很多不理解。由于位于公交站台附近,时常有市民趁保安不注意溜入大门随地大小便,甚至有的意欲在院中乱逛。同时也有很多人以各种借口想要进楼一探究竟,但大楼毕竟未建设完毕,为了大家的安全,他都拦了下来。

烂尾楼或变成为高档医院

关于这座烂尾楼的建设背景信息,记者向沙头街道办、执法队以及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驻厂负责人了解都未果,无法得到确切的建设时间、占地面积、建设目的等信息。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烂尾楼处于烂尾状态大约有20多年,近年来一直在规划盘活中,也多次有开发商过来考察,未来计划计划建成一所高端医院。

记者从烂尾楼周边的链家地产了解到,烂尾楼周边的祥云天都世纪目前房价约5.2万元/平方米。而离烂尾楼稍远一点的绿景新苑房子成交价则高达7.5万元/平方米。

在深圳市空间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烂尾楼无论从经济方面考虑还是安全方面考虑都是深圳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目前,深圳已经拆除或盘活了许多烂尾楼,使得许多的土地资源没有白白浪费。华润三九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对于这个烂尾楼的问题也很着急,也希望能够早日盘活这个楼盘,由于处于烂尾状态不仅没有收入,还需要公司每年投入资金来维护安全。

记者手记:

随着深圳土地供应逐年减少,政府也曾给力牵头,在2004年深圳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子悦台等52个“问题楼盘”处理意见的批复》,确定深圳市52个问题楼盘可采取合作建房或者直接置换土地使用权的方式来盘活,并且制定了免除拖欠地价款利息、滞纳金、土地使用费及顺延土地使用期限起始时间等优惠政策。让大部分烂尾终得好归宿,至2009年共盘活了深圳52个“问题楼盘”中的45个。然而,烂尾楼背后包的产权债务纠纷,牵涉到各方各面的盘活工程,令不差钱的房地产商也只能摇头兴叹。关于这栋烂尾楼未来命运走向,记者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