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走进深圳的千园之园——园博园

2017-11-23 16:30来源:深圳新闻网
 
 
   航拍园博园。
 
 
  园博园位于深圳市深南大道竹子林西段,占地面积约66万平方米。
 
 

深圳新闻网11月23日讯(记者 黄思凌 实习生 李小辉 林曼琪)有人说,深圳是一座建在公园里的城市。从改革开放初期建设的首批5个公园,深圳发展至今已“坐拥”921个公园。到2020年,深圳公园数量将达到1000个以上。深圳公园总量不断增加,整体布局日趋合理,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各项公园绿化指标在全国大中城市处于领先地位。

深圳近千个公园的“娘家”

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以下简称园博园)位于深圳市深南大道竹子林西段,占地面积约66万平方米。在深圳这座有近千个公园的城市中,园博园却与众不同,它不仅包含了全世界近百个园林的精华,而且还是深圳公园的直接管理机构——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的所在地。

据了解,应“自然·家园·美好未来”的公园主题,园博园集中外园林园艺、花卉展示、大众文化、艺术、建筑、科普、科研、旅游、展览业、太阳能并网发电于一体,为游客提供了多种的参观项目。除了可以呼吸清新空气、回归自然、修心养性、强身健体以外,还适宜品味赏玩,更适宜郊游参观、学习考察。

融合世界各地近百个园林精华

她不仅有着着美丽的景观,更蕴含着浓厚的人文气息。据了解,园博园的景观包含了两场两馆,三塔三茅,四湖四院,五泉五园, 六桥六亭,融合了从东南亚到北美,日本到中国各地,还有其他国家的地方风情。游客们可以在周末或者其他休息时间,在园内踱步欣赏,或坐在人工湖边的长凳上感受湖面微风和微风拂面。

在园博园的最高处,一座九层八角的仿木构砖塔成为园博园的标志建筑物。为体现福田区地域特色,起名为“福塔”,塔高52米,共九层,在此可俯瞰全园景观,深圳湾海景也尽收眼底。此外,分布在园博园东、南、西、北四个区室外众多的园林艺术作品,数不胜数,美不胜收。

巨型孔雀绿雕寓意绿色鹏城

园博园的东区景点密集,沿用了江南水乡复古风格,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此拍摄古装照、婚纱照等。此外,园内栽培植物共有137科366属900余种,绿化覆盖率达93%以上,大量的植被使园博园中空气清新怡人。傍晚时分,常有市民来园中跑步锻炼。值得一提的是,在园博园南门入口处有一座高达10余米,长43米的特色孔雀绿雕,缀以各色鲜花作为其五彩斑斓的羽毛。

园林包含深圳人对美好生活的智慧

园博园的园林包含了人们多年来沉淀累积的关于美好生活方式的智慧,展现了对优良文化的尊重和继承。深圳园博园近百处园林中,几乎每一处都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包括历史掌故、诗词歌赋、文化收藏、地方风情、绘画雕塑、石刻碑记、楹联匾额等。

作为一座大型市政公园,园博园还致力于社会公益服务,为和谐深圳贡献一份力量,迄今已举办了各类大型展览、公益活动共25项,包括公园文化节园博园主会场、广电集团声炫鹏城、声闹元宵、茶花展、国家地理杂志图片展、西藏唐卡艺术展、奥运藏品展等。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