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天安云谷:城中村变华为身边的创新型产业基地

2017-08-22 08:03来源:深圳新闻网

【写在前面】深圳发展日新月异,无法回避的是,这座城市也面临土地难以为继的难题。如何破题,城市更新深圳模式是个全新的解决之道。2009年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开始,深圳以城市更新激活存量土地的探索正式启动。

这五年来,深圳在不同的土地类型上都有了城市更新的典范。深圳新闻网从8月15日开始,陆续推出城市更新系列报道,聚焦福田、罗湖、南山、龙岗、大鹏新区的城市更新典型项目,以航拍视频、图片展现深圳如何通过这一方式,让旧工业区、旧厂房、旧村焕发生机,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为深圳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深圳保留历史文脉提供新思路。

本期推出龙岗区天安云谷城市更新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玲 涂胜 实习生 刘晴)作为深圳城市更新项目之一的天安云谷位于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它不仅拥有大量高精尖人才,更是一个由高端科技打造的全方位一体的智慧社区。

天安云谷,用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额达300亿元。2017年8月,深圳新闻网记者来到坂田岗头,看到巨型建筑外墙“天安云谷”四个大字格外醒目,附近还有正在热火朝天施工的工地。这里不仅是以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设计为核心的高端科技园和人才汇聚之谷,更是一个集工作、娱乐、美食、运动和学习为一体的社交化圈子平台。

毗邻华为总部反差巨大 劳动密集型产业占大头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岗头最早名叫螺岗围,这是因为当初在岗头社区的中心位置(也就是如今岗头发展大厦所在地),有一座椭圆形的山冈,外形酷似田螺,所以早年间岗头立村时就叫螺岗围。而后又因山头流下的几条小溪汇聚途经此处,螺岗围又改名为岗溪,此后岗溪又更名为岗头。

岗头山多田地少,在改革开放以前,原居民基本都以农林业为主,村民靠耕种农田。岗头的土质好,种出来的菠萝很甜。当时,岗头有“三造”之说,种田两造,菠萝算一造。

在2011年前,这里还是个由农房、旧厂房构成的低端制造工业区。站在天安云谷产业研发大厦前,谁也无法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成片的城中村和矮旧的握手楼,主要产业为从事五金、塑胶等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与周边的华为等高新技术区的产业发展、配套需求、现代化形象形成非常大的反差。

岗头是哪里,也许你不一定听说过,但是说起华为坂田基地,深圳人肯定都有所耳闻。华为1996年进入坂田片区,选址正是岗头。岗头的马蹄山村甚至有“中国学历最高的城中村”“中国IT界最著名的村子”之雅号。当年,岗头以较低的价格将社区的2.5平方公里土地通过国家征收的方式贡献出来,给了华为充分的发展空间。

“当时我们岗头人对国家的决定是非常支持的,连祖坟都二话没说就迁走了!”岗头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陈小明在2014年曾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岗头人为国家建设以及华为基地的建造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