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西埔新居:城市更新下的深圳历史文脉如何重生

2017-08-21 16:38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客家围屋最早建于元朝

资料显示,深圳客家围屋的始建年代最早的可追溯到元代,如宝安观澜的杨姓,明代的则有坪地的肖姓和龙岗的赖姓。而大量的则是明代晚期到清朝嘉庆年间以后建造的,姓氏更多。深圳客家围屋与梅州和赣南的围屋捆绑后以“南中国客家围”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

目前,龙岗区户籍人口中超过80%是客家人,还有189处客家文物保护点,保存着大量方言、戏曲、传统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龙岗区独有的客家资源,共同承载了城市形态和社会心理等历史演变的过程。

最近几十年,在客家围屋内生活的居民纷纷离开客家大屋,住进了当代楼房,客家围屋有的崩塌、荒芜,好一点儿的则出租给外来人员居住,其卫生、管理、保护也存在问题。客家围屋的保护与管理形势严峻。

位于龙岗中心城的传统建筑西埔新居,就是一个典型的客家围屋,至今仍有住户,大部分都是本地客家人,这在深圳众多的客家围屋中显得尤为难得。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