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西埔新居:城市更新下的深圳历史文脉如何重生

2017-08-21 16:38来源:深圳新闻网

【写在前面】深圳发展日新月异,无法回避的是,这座城市也面临土地难以为继的难题。如何破题,城市更新深圳模式是个全新的解决之道。2009年出台《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开始,深圳以城市更新激活存量土地的探索正式启动。

这五年来,深圳在不同的土地类型上都有了城市更新的典范。深圳新闻网从8月15日开始,陆续推出城市更新系列报道,聚焦福田、罗湖、南山、龙岗、大鹏新区的城市更新典型项目,以航拍视频、图片展现深圳如何通过这一方式,让旧工业区、旧厂房、旧村焕发生机,让土地发挥最大的效应,为深圳产业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深圳保留历史文脉提供新思路。

本期推出龙岗区西埔新居改造项目。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张玲 秦川 齐钊远 实习生 刘晴)根据《宝安县志》,1979年深圳建市之前,宝安县客家人占了原住民的六成以上,他们分布在龙华、盐田、龙岗、坪山、罗湖、宝安、南山等地,并且在那些地方留下了大量的客家民居建筑群,根据粗略统计,在深圳保存下来的还有300多座。客家文化成为深圳本土文化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深圳客家围主要分布在深圳的龙岗区、坪山区、龙华区、大鹏新区。此外,盐田区和原宝安区的石岩、观澜以及南山区的西丽、麻磡也有一定分布,但保存下来的已经越来越少。

客家围屋如何保存,让它在现代化的大都市“活起来”?深圳的模式是,用城市更新对客家围屋进行“改造”。我们要采访的西埔新居就是位于龙岗区中心城的客家围屋,通过综合整治,它已成为深圳古建筑活化典范案例。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