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鹏城眼|白石洲面孔:旧改在即 记者走访最大城中村记录他们的故事

2017-06-19 10:19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 张玲 涂胜 潘润华)6月15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公布了《关于南山区沙河街道沙河五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更新单元东临华夏街,南临深南大道,西临沙河街,北临香山西街,即白石洲片区。

根据此次公布的《草案》,白石洲片区更新单元用地面积480148.0平方米,拆除用地面积459542.1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303793.7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3479550平方米。

早在2005年,深圳市和南山区两级政府就开展了白石洲旧村改造的研究工作,但由于难度巨大,一直未能完成。

从高空俯瞰,白石洲的“握手楼”密集、逼仄,像独立于这座城市之外的另一种聚落,包容着形形色色的人。从织满电线的“握手楼”之间,能看到华侨城、世界之窗以及欢乐谷的标志性建筑。新与旧,低矮与高耸,破败与光鲜,白石洲在与周边的对比中显得格外鲜明。

记者从白石洲地铁站A出口出来,沿着白石洲(北区)沙河街,穿过正在施工的钢架,一步步走进深圳最大的城中村——白石洲

 

2014年3月,深圳发布《2014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第一批计划》,在18个城市更新单元项目中,沙河五村重建用地面积名列榜首,拟重建用地面积45.9万平方米,白石洲股份公司与绿景地产进行合作开发。

从高空俯瞰,白石洲的“握手楼”密集、逼仄,像独立于这座城市之外的另一种聚落

与周边华侨城、世界之窗的建筑相比,白石洲的建筑低矮密集,对比鲜明

与白石洲一街相隔的高档高层小区以及高档别墅区

 

在该《草案》公布前,深圳新闻网记者曾两次探访白石洲,随机采访了在白石洲居住的租户、村民,听听他们的故事。

[责任编辑:林玟珊]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