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图片视觉 > 鹏城眼 > 

发现深圳|龙悦居成长史:从“三难”项目到成熟社区

2017-03-22 08:46来源:深圳新闻网

 

前言:龙悦居作为始建时深圳最大的保障性住房项目,自2010年开工以来便受到高度的关注。项目坐落于龙华新区,总占地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北邻深圳北站,距梅林关约3公里,离深圳市中心9.3公里,是深圳市2010年开工建设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

龙悦居保障性住房项目是市政府为解决人才和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投资兴建的大型住宅区。从曾经荒芜的山头,到现在集商业、幼儿园、住宅为一体,拥有住户数11000余户,获得数个居住性大奖的精品保障性住房大型社区,是何种动力使得这个项目顺利落成?三年过去了,当时因配套不完善被住户调侃为“三难”(出行难、买菜难和上学难)的龙悦居如今怎么样了?住户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再次回到龙悦居去寻找和发现公租房的故事。

龙悦居三期片区施工前的景象

完工后的龙悦居三期

 

深圳新闻网3月9日讯(记者 刘梦婷 余俐洁 秦川 钟鸿冰 刘庆康)毕业后选择来深就业,和多数初出茅庐的“社会新人”一样,胡世峰选择了租房落脚。那一年是2000年,他和其他三个合租人一起租住在岗厦,房间只有8平米。由于公司搬迁和个人因素,胡世峰随后在南山、罗湖、福田、宝安等地方辗转搬了十来次家。2013年,偶然从朋友那里得知可以申请公租房的消息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交了申请,当年底他顺利地拎包入住进了龙悦居,在这里他集中精力安于打拼事业,在社区活动中也外收获了爱情,龙悦居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家”。

然而,胡世峰的幸运并非个例。2013年,市住建局发布龙悦居等保障性住房的配租消息,共推出房源13496套,仅龙悦居就推出11111套。同年三月,住建局共收到25815份有效网上申请,他们都和胡世峰一样,在深无房但有住房的刚性需求。作为当时最大规模公租房,龙悦居解决了不少申请者的住房问题,让他们在较长时间内能够住有所居,专注于工作和生活。

地产“大佬”参与建设 创新模式引发全国关注

候青松目前住在龙悦居四期,他还清晰记得当时看房时的情形:“连廊式的住宅,南北通透、光线很好,视野也很开阔。配套很齐全,拎包入住的。入伙时,住建局、水务、网络等相关的单位都在现场办公,有服务人员引导,不到一小时就顺利办完所有流程。签完合同第二天就搬进去了,很顺利。”同样感慨的还有唐阿姨,退休后和老伴从安徽来到深圳,和儿子、儿媳一起生活,回忆起当时来龙悦居看房的情景还满是喜悦,“房间精装修,铺设了木地板,还有空调、电灶、抽油烟机,太省事了”。

11111套房,如何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做到速度达标,让申请人尽快舒适入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市住建局提出了全新的尝试——代建总承包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破解了土地和资金瓶颈,推动保障房建设又快又好地进行。

“十二五期间,深圳市保障性住房时间紧、任务大,单靠以往普通的开发模式很难完成任务。龙悦居首次采用代建总承包模式,通过招标,最终和万科、金地、富通等三个知名地产商合作开发龙悦居保障房项目。”参与了龙悦居项目建设的市住建局建设管理部副部长马振新介绍道,建设期间还运用了工业化建设方式,也是全市第一个保障性住宅精装修项目。

“我们设了奖惩制度,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早完成一天会有所奖励反之则作相应惩罚,调动了施工方的积极性。整个龙悦居三期项目从开挖山头、平整场地,到施工、竣工验收,仅用717天,比常规项目缩短一年时间。”马振新介绍道。

事实证明,这条创新探索的路走对了。

最终,龙悦居项目收获了一揽子奖项,这其中不乏2011年住建部颁发的保障性住房竞赛一等奖、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以及国内土木工程的最高奖项——“詹天佑”奖。全国不少城市、地区都前来学习考察。而代建总承包模式也在之后的住房保障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实践证明,这一创新模式,通过按工程节点付款,既可有效缓解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压力,又能发挥专业地产公司的技术与管理优势,从而加快建设速度,提高建设质量。”时任深圳市住建局局长的李廷忠这样告诉媒体。

[责任编辑:何畅]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