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海事保障“深圳制造”万吨级海上平台导管安全出港

2024-04-16 18: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a604f46584e39178e3aa8594a11dd56.jpg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记者 潘润华)4月16日上午11时,在深圳南山海事局海巡艇的护航下,亚洲最大水下驳船“海洋石油229”运载超1.4万吨重的惠州26-6平台导管架从深圳赤湾建造场地顺利驶向安装及作业所在南海东部海域。

据悉,惠州26-6油田是我国首次在南海东部海域古潜山新领域获得的勘探重大突破,一举打破了古潜山领域40余年无商业发现的历史,平均水深约113米,探明地质储量5000万立方米油当量。该油田投产后将有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24350c491f7aa026116dbd03a147467.jpg

固定式导管架平台是海洋尤其资源开发的关键设施,由水下导管架、桩腿和水上的上部组块三部分组成,导管架作为链接钢桩与组块的“连接器”,不仅是钻井与生产设备的坚实基座,也肩负着抵抗恶劣海洋环境的重担。惠州26-6平台导管架高达131米,重量超14000吨,超过1.5个埃菲尔铁塔的重量。超长、超宽、受风面积大的货物,构成对承载船前后覆盖,船舶航行操作及避让极为困难,整个引航拖带出港过程对风、洋流以及铜鼓航道条件要求非常严格,加上铜鼓航道是深圳西部最繁忙的水域,因此拖驳任务十分艰巨,容易发生驳船偏离航道以及搁浅等不安全隐患。

航拍.jpg

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导管架运输拖带作业的畅通与安全,深圳南山海事局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引领,打造“湾区好政务”党员示范岗,安排政务中心专人对接,为拖带船组开通“绿色通道”,全面推行“容缺受理”“预约办理”等服务举措,及时办理船舶港内安全作业报备及发布航行警告等海事业务,保证拖带船组手续办理“零等候”“零延误”。充分发挥西部重要航道安全保障工作机制作用,为拖带船队定制安全保障方案。16日当天,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信息化设备对拖带船组进行全程重点监控,并调派“海巡14207”“海巡14103”对赤湾港池、赤湾航道、铜鼓航道巡航并实施交通管制,对运输驳船开展护航。同时,通过甚高频(VHF)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和航行提醒,提醒过往船舶注意避让,保障通航水域安全畅通。此次护航行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深圳通信中心利用频谱分析仪、无人机等专业技术手段,对航经水域开展电磁环境实时保护性监测,重点监控水上移动业务频段的电磁环境以及拖带船组周边水域交通情况,切实保障作业船舶通讯正常,通航水域安全畅通。

5c23d8537fab56641b160e58bc33078.jpg

据介绍,2023年以来,深圳南山海事局全力做好重要海工装备运输保通保畅工作,累计保障17航次海洋油气生产设备拖带船队安全进出港,为保障国家重要能源物资运输安全、助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海事力量。

(深圳海事局供图)

[编辑:刘梦婷 吴沁彤]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