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 深圳7项成果(人)获奖

2024-04-16 08:55 来源: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 (鹏城实验室官网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 通讯员 鹏讯)4月15日,鹏城实验室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对外宣布,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并颁授荣誉奖牌和奖金。

据了解,在4月13日举行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上,70个获奖项目及个人受到表彰奖励,其中深圳共有7项成果(人)获奖。除了高文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外,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刘宏参与的“深度学习网络设计与优化算法”项目获得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胡战利等人完成的“高端医疗装备智能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参与的“基础模型与知识融合的复杂电力巡检视觉智能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面向终端威胁的智能检测引擎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优秀青年奖评选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李镇、南方科技大学游昌盛榜上有名。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正式设立的“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迄今已举办第十三届评审及表彰活动,在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享有盛誉。此前曾有多个来自深圳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在该项评选中摘金夺银。

2023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获得者高文是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知名战略科学家,现任鹏城实验室主任、视频与视觉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在图像处理、多媒体、人机交互、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学术成就斐然,对我国人工智能算法与系统、智能人机交互与接口技术、人工智能战略规划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高文引领团队研制了全球领先的智能算力大科学装置“鹏城云脑”,主持制定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技术国际标准,研发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大规模人工智能应用系统;并创立了中国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体系AVS,推动中国数字视频产业实现了从核心技术空白到国际领先的巨大跨越。高文还牵头推进“中国算力网”研究计划,初步建成全国性智能算力互联体系。

4月15日,记者从鹏城实验室获悉,“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研讨会将于4月17日在深圳召开,各部委、各政府部门以及人工智能领域院士、专家和领军企业等将齐聚深圳人才研修院“湖畔沙龙”,共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深圳下一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之路。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