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新一代指挥翘楚李昊冉执棒深交奏响“新时代交响序曲”

2024-04-15 15: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4月15日讯(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刘晓艳)时间的长河滚滚向前,新时代如同一颗璀璨的星辰,闪耀着炫目的光芒,以无尽的创新和活力,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全新的未来。新时代也是文化和艺术的宝藏,如进步的嘹亮号角,展示了人类精神世界无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让我们感受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4月22日星期一晚19:30,深圳交响乐团将在深圳音乐厅奏响“新时代交响序曲”音乐会,由当今古典乐坛最受瞩目的中国指挥家李昊冉执棒,深情演绎深圳原创交响乐《新时代交响序曲》,并携手俄罗斯钢琴家泽瑞娜·诗曼斯科亚,演奏拉赫玛尼诺夫《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交响乐《新时代交响序曲》是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用音乐描绘出我们美好的新时代生活画卷,致敬伟大祖国和人民,前不久刚刚在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大放光彩。

f86327dd5002630c949164e5bc93c26.jpg

5cc2d631cc3156f6b4c2a17b607b74d.jpg

新一代指挥翘楚李昊冉

新一代指挥翘楚李昊冉是当今古典乐坛最受瞩目的指挥家,也是近年收获最多国际大奖的中国指挥。他以其敏锐、富有魅力和充满激情与细腻的音乐才能迅速赢得国际关注。李昊冉先后与徐新以及夏小汤教授学习,2010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2011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德国柏林音乐学院,跟随Christian Ehwald教授以及Hans Dieter Baum教授攻读硕士学位;2017以满分的成绩获颁柏林音乐学院最高学位——最高演奏家文凭。李昊冉2014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五届布加勒斯特国际指挥大赛中一举夺下冠军,并成为第一个获得次项殊荣的华人指挥,从而赢得了国际赞誉。之后在多项顶尖的国际大赛中获得最高荣誉,包括2018巴黎第四届叶夫根尼·斯维特兰诺夫国际指挥比赛、2019第56届贝桑松国际指挥比赛和2022首届拉赫曼尼诺夫国际指挥音乐比赛。2021年,李昊冉更是在全球近300多指挥家中脱颖而出,成为柏林爱乐乐团举办的西门子指挥奖的十位候选人之一,也是唯一的一位华人,尽管因健康原因未能参加决选,此经历仍展示了他在国际舞台上的卓越实力。2022年6月,他在首届于莫斯科举行的—拉赫玛尼诺夫国际指挥比赛中再次获奖,同时受到了俄罗斯指挥大师瓦列里捷杰耶夫、著名钢琴杰尼斯·马祖耶夫、传奇指挥大师弗拉基米尔·费多谢耶夫等音乐家的高度关注和欣赏,成为唯一一位受邀执棒天团俄罗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的华人指挥,并且和历史悠久的传奇乐团柴可夫斯基交响乐团在成功合作。作为新一代指挥翘楚,李昊冉至今已经成功受邀执棒全球许多顶尖乐团,演出足迹踏遍布世界各地。此次是他首次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也是首次来深圳演出,值得期待。

交响乐《新时代交响序曲》是深圳交响乐团在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的指导和支持下精心组织创作,多侧面多角度地描绘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用交响乐语言讲好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的精神伟力。作品由7首乐曲组成,分别由当今中国作曲界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7位知名作曲家创作。他们从不同的文化视角切入,蘸着同样饱满的情思,倾力写出新时代伟大祖国的万千气象,既有宏大叙事,又有细致描绘,从城市到乡村,从脱贫致富,到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笔力所至,无不融入蓬勃向上的新时代精神,从而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交响织体,致敬我们的新时代。

1ce61f9a5b388a965e188e648499336.jpg

钢琴家泽瑞娜·诗曼斯科亚

《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是俄罗斯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拉赫玛尼诺夫公认的杰作,广受世人喜爱。乐曲除在构造上的完满妥善之外,同时充分发挥了抒情性和钢琴化的效果,而且把这些做了绝佳的统一。作曲家于1899年开始创作此曲,当时正值俄国革命前夕,整个俄国正处于统治阶级的残酷统治之下,许多知识分子对现实深感不满和苦闷。因此在《第二钢琴协奏曲》中,拉赫玛尼诺夫一方面以深沉的音调抒发他内心的忧郁与悲伤,另一方面也通过气势磅礴的高潮来表达他满腔的激愤。此次将由俄罗斯钢琴家泽瑞娜·诗曼斯科亚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演绎这首拉赫玛尼诺夫首屈一指的“浪漫俄罗斯经典忧伤风格”名作。

泽瑞娜·诗曼斯科亚以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的身份,演奏足迹遍及世界各地著名的音乐殿堂及各大知名音乐节。她曾获得多项国际钢琴比赛大奖,与众多著名指挥家和乐团合作,包括瓦列里·捷杰耶夫、尤里·巴什米特、特奥多尔·克伦齐斯、瓦伦丁·乌留平、德米特里·辛科夫斯基、亚历山大·拉赫巴里、拉维尔·马丁诺夫等,并与小提琴家克里斯托夫·巴拉蒂、大提琴家伊斯特凡·瓦尔代、女中音纳迪亚·迈克尔以及柏林爱乐中提琴首席迈克尔·斯特雷勒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2022年起成为莫斯科爱乐乐团艺术家。

[编辑:梁硕芳 王容]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