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街道“小分格+综合执法”推动“721工作法”落地见效

2024-03-29 17: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许义 吴清清 蓝琳)马田街道依托基层治理“小分格”,探索“小分格+N”工作机制,在城市管理执法领域,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有效推动“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走深走实,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更有温度。

小分格靠前服务,“7”有温度

马田街道将辖区划分为85个小分格,下沉1053名工作人员到分格工作,充分利用分格贴近群众的优势,一方面将街道综合执法力量和执法基础工作压实到小分格,让格员第一时间能够发现、处理问题,解决群众在办事咨询、困难求助、投诉举报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保持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零距离”。

另一方面,将85个小分格照其特点和实际情况划分成城中村、工业园区、商业街等6类场景,分门别类编制场景式巡查清单,让格员拿着清单到对应场景找问题,巡查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同时,延伸普法“毛细血管”,将目前常见的、涉及安全隐患方面的法律法规,通过进小区、进工业区、进校区,实现教育宣传全覆盖,营造社区良好氛围。

各社区共管共治,“2”有深度

成立社区执法分队,统筹、指导小分格开展综合执法相关工作,处置小分格难以处理的事项,对较大事项如广告招牌、泥头车偷倒余泥渣土等及时处置,对存在隐患、分格难以巡查到位的事项如非法办学、黑煤气等及时补位巡查,实现“小事项不出分格,一般事项不出社区”;成立社区理事会,对综合行政执法464项17大类;成立相应的居民议事小组,邀请律师、居民代表参加,实现社区共治共管。据统计,马田街道全年办理城市管理相关“民意速办”件2532宗,群众满意率由最初的93%提升至98.38%,有力提升文明城市创建质效。

执法队协调联动,“1”有力度

街道执法队进行总协调、总执法,对社区执法分队难以处理的问题、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屡教不改者依法进行执法,对社区难管事项如超门店经营、乱摆卖及其引起的噪声扰民等舆情较多的事项,及时进行处理,加大执法力度。并定期对社区、分格进行督查督导,制定评价考核细则,每两周对社区、分格进行考核评比,促进工作质效的持续提升。2023年辖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无因综合行政执法引起的重大舆情,城管领域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编辑:陈圆圆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