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赋能低空经济高飞,共创宁静城市未来

2024-03-29 10:3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9日讯(记者 范洋航)低空经济是新质生产力落实到科技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体现,深度应用在农林植保、民生服务、文旅消费等领域。在广东省及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推动下,深圳市在低空经济领域先行先试,已形成全国领先的低空经济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为进一步推动低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提前谋划,对低空飞行引发的噪声污染问题,力争为市民打造宁静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3月25日,以“赋能低空经济高飞,共创宁静城市未来”为主题的深圳市噪声污染防治研讨会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举办。本次研讨会旨在探讨实施高水平保护路径,保障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民航深圳监管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机场集团等单位代表及中国民航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4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专家、深圳北航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保江作“走进低空经济”专题报告,从经济、产业、行业三个层面阐释“低空经济”概念,并从飞行器、空天地物联网和管控体系方面提出低空经济发展所需的必要技术和场景。

针对深圳市低空飞行航线规划及直升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陆晓华从低空经济的产业集成、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场景开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总结了深圳市直升机和无人机噪声管控方面的经验。对于直升机和无人机噪声扰民问题,陆晓华建议直升机起降规避人口密集区并适当提高巡航高度,划定轻小型无人机噪声高敏感区域,调整无人机技术参数。

在机场噪声缓减方面,中国民航大学教授陈达对《民用运输机场周围区域民用航空器噪声污染防控行动方案(2024-2027)》进行解读,提出针对健全标准体系、推进监督管理、强化污染防控、强化技术支撑4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包括优化飞行程序、建立噪声减缓联动机制、改进噪声与民航核心资源配置等内容,进一步推动2024年—2026年机场噪声污染减缓试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机场设计了国内首例专门用于减噪声的飞行程序,并于2023年11月正式实施。据了解,减噪声飞行程序实施后,监测点位航空器平均噪声峰值普遍有所降低,降幅均值约14%,切实降低了夜间飞行噪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据深圳市机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张旭介绍,为降低飞行噪声,深圳机场在使用飞行器减推力飞行程序的同时,还探索利用深圳市西部海域空间调整航空路径来减噪。

针对机场噪声监测问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汪赟博士从噪声监测点位选择、监测时间、噪声质量监测、监测系统运维和数据报送等方面,详尽解读《机场周围航空噪声检测技术规范(HJ)》编制情况。此外,生态环境部大气司、民航深圳监管局等代表针对航空器减噪声设计细节、地面与低空交通网络统筹等议题与到会专家进行交流讨论。

2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和相关部属单位、省生态环境厅等有关部门赴盐田区东部通航空中的士飞行基地调研低空飞行噪声防治等工作。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飞行基地,详细了解运营机型、执行班次、eVTOL应用等情况。座谈会上东部通航汇报了公司运营情况、航线规划、噪声扰民信访处置等情况。

调研组对深圳市低空经济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表示肯定,要求深圳市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尽快补齐在协同管理、空域划设、法规标准、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妥善解决低空飞行伴生的噪声污染问题,为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国内其他城市提供先进经验。

[编辑:叶梅 吴沁彤]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