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科大学“西医学中医”深圳龙岗班再度起航

2024-03-28 2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黄银霞)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3月27日,“西医学中医”第四期深圳龙岗班正式开班。本次培训班由广东药科大学和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共同举办,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简称“龙岗区二院”)承办,广东药科大学校长翟理祥、广东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由天辉、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海涛、深圳市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医政科科长何轶钦、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政班子成员等出席开班典礼,来自龙岗区各公立医院的200余名学员到场参会。

龙岗区二院党委书记廖九中对广东药科大学和龙岗区卫健局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家非常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国务院“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中曾提及,“西学中”培训班是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龙岗区二院深入贯彻各级文件精神,将“中西合璧”写入院歌,探索中西结合发展路径。而培训班的举办不仅有利于加快龙岗中西医协同发展的建设,还能够为龙岗区二院42家社康中心(站)迅速培养一批能西会中的医疗人才,更有利于实现区域内城乡居民人人享有中医药服务的工作目标。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海涛向广东药科大学将培训班从大学开到龙岗区表示感谢,对龙岗区二院积极承办培训班表示肯定。他指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医药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文件精神,全国范围内都在积极探索推进中西医融合发展。2023年3月《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颁布后,龙岗全区对“西学中”培训、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的热情和需求明显提升。他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学习机会,系统学习、运用知识,并服从承办单位的组织管理,顺利取得结业证书。龙岗区二院作为承办方要配合大学,做好培训班各项工作。同时,希望广东药科大学为培训班给予支持和指导,选派具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教学水平的老师,为学员提供高水平、实用的课程,帮助学员提高中医药技能和水平。

翟理祥校长在讲话中提及,龙岗区二院带给他几点感动。龙岗区二院风雨兼程走过70年,形成了自己的医院文化。员工们奋勇争先,积极谋划新院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多年来,医院一直积极承担广东药科大学的教学任务,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则是深度合作的延续。他指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是一个窗口,有大量境外服务对象,在深圳发展中医药有助于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促进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同时,基层群众对中医药特别青睐,将中医药文化通过社康中心(站)融入整个医疗体系是群众的迫切需求。广东药科大学将根据学员们现有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需求,以及未来实现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的要求,制定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希望各位学员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提高医疗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对中医药与中西融合的诊疗更有获得感。

广东药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中心科员、培训班班主任冯曦童详细介绍教学安排及学习要求。本期培训班学制为两年,学习内容涵盖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等11门中医学专业课程。学习方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进行,总学时为930学时。学员完成学习计划、考核合格,经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审核后,可获得结业证书,在临床可开具中成药、中药饮片等。

学员代表、龙岗区二院妇科主任凌学民作表态发言。她指出,“西学中”是传承与创新之间的桥梁,与我院的院训“精诚至善 守正创新”相契合。“西学中”培训可以促进中西医结合,拓宽医学视野,推动中医国际化,提高医疗水平。她将与其他学员一起,积极投入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翟理祥校长为培训班授旗,廖九中书记领旗。

随后,翟理祥校长为培训班带来题为《加强中西医协同 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开班第一课。他从政策引入主题,介绍我国中西医结合事业发展历程,并通过列举陈可冀院士、吴咸中院士、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女士等知名人物的例子,说明中医的重要性。他强调,要用包容的眼光看待中医和西医,这两个不一样的医学体系不一定要取代对方,可以共存,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医院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打好中西医结合“组合拳”,通过中西医结合新发展模式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教学科研能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医院管理能力,打造医疗、创新、人才、产业、国际化“五大高地”。

本次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培养一批系统掌握中医学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中医、西医两种临床思维,能够正确运用中医、西医两种方法防治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人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健康龙岗”作出贡献。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