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链条服务!坪地公卫中心开展电镀企业职业健康帮扶系列行动

2024-03-28 22: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8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曾玉华)众多制造业中,电镀企业工艺种类繁多,职业病危害严重。在坪地街道,辖区电镀企业数量较多,规模多为小微企业,存在部分作坊式企业,工艺、作业方式相对落后,劳动者素养不高,职业病危害隐患风险较大。

电镀行业涉及化学毒物、噪声和粉尘等多种职业病危害因素,其行业特殊性使得电镀职业健康管理工作面临诸多挑战。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年)》《深圳市职业病防治 “十四五”规划》等要求,进一步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协助企业建设完善有效的健康管理体系,预防职业危害事故的发生。近年来,坪地公卫中心深入辖区电镀企业开展职业健康治理及职业健康帮扶系列行动,为切实保障劳动健康权益,推动企业安全有序发展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和保障。

联合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龙岗区卫生监督所对辖区25家电镀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筛选关键控制点和重点危害因素,进行检测与评估,掌握辖区电镀行业危害现状,撰写《电镀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控手册》,精准指导电镀企业进行专项治理,防范职业风险。

围绕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在前期预防、劳动过程与管理等遇到的技术壁垒和治理难题成立职业卫生工程研究室,打造工程防护可视化模型,按照1:1的比例设计并制作“电镀行业开放式电镀槽局部排风设施”,有效地展示了开放式电镀槽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排放收集情况,指导企业改善工作场所环境,保护劳动者健康,累计参观人数达82人次。

依托公共健康科普馆建设和职业健康讲师团深入电镀企业生产一线开展职业病防治宣讲、开设职业健康大讲堂、开展“职业健康快车进企业”等举措,将职业健康知识渗透到基层,累计受众达900人次,辖区企业管理人员职业健康管理水平和劳动者职业健康知晓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联合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在和美科技工业园开展职业健康进园区帮扶活动。在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职业病危害监管要点、开放电镀槽的工程控制与管理、个体防护用品的选择与佩戴、应急处置设施与措施等方面为电镀企业提供全方位指导。

接下来,坪地公卫中心将紧密围绕职业健康帮扶的核心目标,聚焦需求精准服务,在工业园区建立健全“企业负责、园区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式,通过一系列具体的帮扶措施,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更加全面、细致的健康服务,帮助企业和员工更好地防范职业危害风险,切实保障广大员工健康权益。同时及时巩固经验确保实效,积极探索建立职业健康帮扶的长效机制,不断优化帮扶政策和举措,确保帮扶工作持续开展和项目落地见效。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