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发布促进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新引进领军企业—— 首年营收超2000万元有重奖

2024-03-27 08:37 来源:深圳商报

人工智能朗读:

《措施》通过鼓励纳统、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打造新型演艺空间等措施,调动各类文体娱乐业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促进文体娱乐业投资与消费,推动我市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范宏韬)3月25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印发《关于促进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我市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和健身休闲需求。该《措施》自2024年3月25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两年。

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政策解读中指出,文体娱乐业作为营利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和体育产业核心领域的主要内容,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推动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加快集聚新闻出版、影视、演艺及高端体育赛事、演艺活动资源,是建设现代城市文明典范的基本要求。《措施》通过鼓励纳统、招商引资、培育龙头企业、打造新型演艺空间等措施,调动各类文体娱乐业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促进文体娱乐业投资与消费,推动我市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

《措施》明确,在鼓励行业企业纳统入库方面,深圳市将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文体娱乐业企业库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奖励。同时,对于首次纳入且当年营收超过2000万元的独立法人机构,将给予营业收入2%、最高100万元的奖励。这一措施旨在激励企业提升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

为了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措施》提出,将支持文体娱乐业利用数字技术开发新的消费场景、提供数字文化产品。对于营业收入增速显著的企业,将按上年度营业收入增量的1%,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在培育引进优质企业方面,深圳市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文体娱乐业企业入驻。对于新引进的领军企业或相关机构,首年营业收入超2000万元的,将给予一次性最高200万元奖励。

为了打造多元演艺空间,《措施》鼓励传统剧场、主题公园等活化空间利用,发展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演艺项目。对于符合相关标准的新型演艺空间,将按照实际场次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助。

在举办大型演艺活动和体育赛事方面,深圳市将支持社会资本打造、引进营业性演出活动,并对举办大型高端体育赛事的单位,按相关规定给予扶持。

为了培育文体娱乐业经纪机构,《措施》提出将加大演艺、体育经纪机构的培育力度,并对年营收首次达到2000万元的演艺、体育经纪机构,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的奖励。

在优化文体娱乐业营商环境方面,深圳市将加强企业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为文体娱乐业发展提供优质审批服务。同时,对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审慎包容监管,鼓励行业创新。

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方面,深圳市将综合运用相关政策,支持文体娱乐企业申报各类资助项目,出台专项扶持政策,促进文体娱乐业补链、强链。同时,鼓励各区依据本《措施》制定配套扶持办法,共同推进全市文体娱乐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