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重拳打击扬尘污染 两企业被立案查处

2024-03-27 08: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通讯员 张兰女 李梦霞)记者近日从宝安区了解到,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展开扬尘专项执法大行动,对工地扬尘污染重拳出击,严管重罚。近期,大铲湾码头内两企业被立案查处。

据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介绍,大铲湾码头现有两个弃土外运点、多家在建工地,受泥头车集中行驶和工地施工影响,长期以来,该片区扬尘污染严重,饱受附近市民诟病。其中,妈湾跨海通道二标建设工程为大铲湾片区重大建设项目之一,今年以来,宝安管理局已多次组织执法人员指导该工地落实扬尘防控措施。3月1日,执法人员因裸土未覆盖、车行道路积尘等扬尘问题对该工程二工区工地下发责令整改通知,15日,执法人员复查时发现该工地仍存在上述问题。经现场核实,发现监理单位未切实履行扬尘污染监理职责,且拒不整改,执法人员立即对该工地监理单位依法立案查处。

针对大铲湾三期弃土外运码头扬尘管控难的问题,3月13日,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到现场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该项目堆土区域裸土未完全覆盖,执法人员立即依法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立案查处,同时邀请扬尘管控技术专家对该工地扬尘治理提出针对性意见,帮扶指导企业落实扬尘污染防治要求。本轮扬尘专项执法行动形成了较好的执法震慑效应,目前,两个被立案查处的扬尘源均已落实整改。

宝安管理局通过优差案例双重曝光宣传及执法过程加强普法教育等手段,引导、警示各工地依法依规做好防尘降尘工作。该局参照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相关标准,以严格执法促绿色示范创建,继续打造扬尘污染绿色示范工地和季度“十优工地”,总结形成一批示范样板工程,同时通过在媒体设置曝光专栏,定期通报表扬辖区季度十优工地、绿色示范工地,曝光“十差工地”情况,加大宣传实现以案促治。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