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期 今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有零星小雨

2024-03-27 08: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台了解到,春分节气过后,气温逐渐回升,大气环流正在调整变化;而随着季节的转换,冷空气和暖空气也开始频繁交汇,天气形势变得逐渐复杂起来。今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有零星小雨。

image.png

最近一段时间,虽然暖湿气流已经逐渐占据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但冷空气也没有退让。3月24-25日,在冷暖空气激烈地碰撞下,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明显强对流天气。对于深圳而言,汛期的脚步也越来越近。2023年,深圳于3月25日迎来首场强对流天气,于2023年3月27日正式进入汛期。3-4月是强对流多发季节,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强对流风险也在增加。

气象专家介绍,强对流天气是指出现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和飑线等现象的灾害性天气,具有“突发性高、生命史短;范围小、局地性强;天气剧烈、破坏力大、极易致灾;预报难度大、预警提前量小”等特点。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