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整条贸易链路如丝般顺滑” 本报记者走进物流重镇福永感受外贸畅旺情景

2024-03-27 07: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吉莹)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的怀德翠岗工业园五区,这里货车进出一片繁忙,成堆的包裹正从这里发往全球。

开年来,福永街道物流业取得开门红,外贸货运订单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长20%-30%。坐拥宝安国际机场、福永港口,福永街道物流产业集聚特征凸显,是深圳最大的物流集散地,截至目前,该街道已经集聚了3850多家物流企业。

当天,记者走访了深圳市一代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简称“一代国际”),看到一个个快递包裹正在通过安检机器进行检测,随后工作人员进行人工检测、票据制作、贴标等操作。

一代国际成立于2015年,专注经营国际物流业务,发展至今已形成国际快递、国际空运、国际海运、美国专线、中东专线、国际小包、港澳台专线等为核心业务的物流企业,现有员工130人左右。国际快递方面,公司与国际三大快递UPS、Fedex、DHL进行合作。公司总经理沈大发介绍,公司主营出口业务,包含国际快递和国际专线。仓库和办公总面积共5000多平方米。今年1-2月,公司业绩同比去年增长30%。

“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上游电商平台订单大幅增长。”沈大发表示,公司与TEMU、TikTok shop、eBay、AliExpress等多个头部跨境电商平台合作,专线超一半的订单都来自平台。其中,美国专线布局成熟,设有海外仓和清关团队。今年公司把美国专线做精做专,在业务成熟和稳定货源的基础上,增设了两个目的地,节约末端的派送时效、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当前,火爆的跨境电商进一步刺激了对跨境物流的需求。以TEMU为首的跨境电商平台,陆续推出了全托管模式,这是一种卖家供货、平台卖货的运营方式。平台全托管模式之下,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沈大发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倒逼企业不断优化流程和细节,提升服务质量。核心依旧是打磨好自己的产品,从货物打包配载、航班定制、末端清关等多个环节中,我们将整条链路打磨成熟,让其如丝般顺滑,形成差异化优势。”

同时,跨境电商与跨境物流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物流链”的通畅为外贸持续助力,愈发成熟的物流解决方案不断涌现,为中国制造打通出海路径。近日,深圳海关透露,2024年前2个月,深圳进出口6751.8亿元,同比(下同)增长45%,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出口4414.4亿元,增长53.1%;进口2337.4亿元,增长31.9%,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十大外贸城市首位。前两个月,深圳机场货运业务保持稳健增长。其中,空运跨境电商业务量前两个月实现倍增。

在怀德翠岗工业园区内,多家物流企业都开设了跨境物流专线。沈大发告诉记者,福永街道地理优势显著,拥有“六位一体”综合交通枢纽,货物在此集散中转,世界各地的专线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集群效应不断释放。有过20余年的从业经验,他认为福永是最靠近市场的地方,保持高灵敏度可随时了解行业动向,企业会跟着市场进行调整。

今年,福永街道党工委工作会议进一步谋划布局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并出台街道一号文,提出将实施现代物流振兴领跑计划等六大计划,力争规上物流业营收突破550亿元,再培育1家百亿“小龙”企业。宝安出台《关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其中现代物流与供应链是发展的重点领域之一,未来物流业将在宝安爆发出更大能量。

2023年,一代国际营业收入达8.2亿元,同比增长63.96%。前不久,一代国际还获评第21届深圳知名品牌,是其中唯一一家物流企业。“新的一年,我们的目标是全年业绩增长30%。”沈大发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