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零碳公园设计师 :何为“零碳”? 就是把自然还给自然

2024-03-26 08:46 来源: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零碳公园内环形造型的远眺平台上铺设的光伏板每年发电量约9070度,可减少碳排放量约5300千克。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小朋友在零碳公园快乐奔跑。 TAL供图

位于零碳公园中心位置的零碳生活馆。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零碳公园项目总设计师祝捷讲述零碳公园的设计理念。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苏靖驹)日前,位于深圳龙岗的零碳公园作为绿色低碳发展案例登上央视特别节目《聊会》,本报于3月13日刊发报道《只因一个“零”,这座公园被央视点赞了》,引发广泛关注。3月22日,深晚记者对零碳公园设计师祝捷进行专访,听他讲述这个“零”背后的故事。

祝捷现为欧博设计公司董事、总景观师。在深圳,他和他的团队还参与过深圳人才公园、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空中漫行系统等的设计。

1

到公园走一走

“零碳”可以直观理解

在央视节目《聊会》中,嘉宾对零碳公园践行低碳理念进行了点评,主要涉及五个方面:对原来地形没有扰动;材料的回收利用;雨水回收;儿童无动力设施;新能源采集与使用。

对节目组的呈现,祝捷感到很振奋,他说:“节目非常敏锐地捕捉到了我们的核心设计理念,其实这也是我们希望达到的效果:到公园走一走,大家就能很直观地理解‘零碳’。”

祝捷说,公园设计的出发点是守护现场的每一分自然元素:一草一木、一石一水。零碳公园的“起点”是两个山头和一个谷地,虽然没有特别突出的自然条件,但胜在自然和原始。因形就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以颇具辨识度的公园主入口的夯土墙为例,所用建材便取自原址的泥土,再综合低碳技术处理,以传统夯土工艺建设而成。此外,公园在建设中回收利用山林中的枯木和石头,做成坐凳、台阶;把雨水收集起来,形成互动性的水景;把施工过程中破除原有建筑的混凝土碎块收集起来,重新铺成路面。通过采用包含大量光伏发电、风能利用在内的低碳技术,祝捷团队希望来到零碳公园的每个人在每一处都能感受到低碳,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养成低碳的绿色生活方式,以“最轻”的方式推动“把自然还给自然”的生态理念。

2022年,零碳公园建成开放,很快便成为龙岗乃至全深圳的网红打卡点。2023年,零碳公园获评2023 LA风景园林奖之生态贡献奖(优胜奖),行业专家点评称:该方案以“低碳”为主题,采用了低介入和低影响的设计策略,关注包括保留、回收、再利用、运维等方面在内全生命周期的低碳理念,如将回收材料应用于步道和廊亭设计,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公众教育价值;生态方面,进行生态修复,并结合生态系统服务,形成较为综合的城市生态价值。

2

从市民生活日常出发

设计低碳科普研学径

在零碳公园实地体验时,由手作步道构成的登山径给深晚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祝捷介绍,公园登山路径基本基于原有山路,团队大量利用山林中的石材与风倒木,以人力搭建的方式建设手作步道。这样的方式有低设施、低冲击的特性,并且可以就地就近取材,因地制宜,对山体动植物、土壤环境影响降到最小。针对不同路段,团队还在路旁铺设碎石,建成“排水沟”,同时起到处理高差、消能的作用,防止水土流失。

设计之初,祝捷团队便畅想过日后市民在此游园的情景。他说:“回到生活本身,我们致力于从市民的生活日常出发,让大家喜欢这里,爱上在山林,在草坪,在溪涧,在树下的生活。这里有阳光,也有树荫,有微风,可以玩水,可以捞蝌蚪,观察昆虫和鸟,也可以登山远眺,在树下露营。我们希望这一片山野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成为大家的美好生活日常。”

从华侨城,到人才公园,到深圳湾超级总部,到零碳公园……跟随着所服务的项目,祝捷团队走遍了全市各区。在致力通过一个个项目传递低碳理念的同时,祝捷也欣喜地看到,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在深圳全域,低碳社区、低碳公园、低碳校园等不断涌现,源远流长的低碳理念已在鹏城悄然成风,硕果累累。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