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修旧路拓宽窄路 消除村民出行瓶颈 新乡道串起深汕美丽新乡村

2024-03-26 08:32 来源: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升级后的乡村道路宽敞整洁。 受访单位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路畅人安、出行便捷是深汕居民对道路交通环境最热切的期盼。为及时消除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出行的交通瓶颈,提升群众出行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汕管理局(以下简称深汕管理局)对赤石镇7条农村路进行维修整治,进一步“刷新”道路颜值。

坑洼村道变坦途

新洛段(G228国道至科教大道段)全长1.7公里,呈东西走向,是洛坑村村民进出村落的主要通道,同时承担了洛坑水库、科教大道、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工程车辆的通行重任。胡田段(沈海高速高架桥至牛郎村段)长2公里,呈南北走向,是田坑村、牛朗村日常出行的交通要道,也是工程车辆前往深汕西高速改扩建项目施工现场的必经之路。两段道路因使用年限长和持续增长的通行压力,水泥混凝土路面陆续出现板块断裂、水损害等病害问题。

深汕管理局结合道路病害情况和村民意愿诉求,迅速对新洛段进行局部病害维修,对胡田段全幅旧路面进行破除重铺,将淤塞、破损、原过水断面较小的横向排水管进行凿除并重新埋设,实现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双提升,获得了附近居民的真诚感谢和一致好评。“村容村貌变美了,出行更安全方便了,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回洛坑村探亲的张阿姨感慨道。

拓宽道路,告别会车难

行驶在赤石河畔,只见宽阔平坦的圆赤线在绿树环绕下蜿蜒向前,农田村庄错落其间,远处山峦叠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

圆赤线滩水桥至广汕铁路桥底段长590米,圆赤线新里村涵洞至大山头村段长659米,圆赤线大山头村至深涌村段长815米,是沿线村民出行的必经路。深汕管理局结合现场踏勘的道路病害严重程度和属地镇村协调支持情况,对水泥板块破裂、路面损坏严重的圆赤线滩水桥至广汕铁路桥底段进行全段拆除新建,对路况良好的圆赤线新里村涵洞至大山头段进行道路扩宽,对局部路面状况较差、存在开裂沉陷的圆赤线大山头至深涌村段进行病害修复,三段整体扩宽至6米。

整治过程中,深汕管理局了解到顺成村村民关于扩宽通村道路的诉求。该段道路宽3.5米,狭窄的车行道导致会车困难、通行效率低下。为给周边居民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出行体验,深汕管理局在顺成村通村道路原3.5米道路断面基础上扩宽2米,满足车辆双向行驶需求。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