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暨产业博览会开幕 大批机器人纷纷涌入深圳,比赛扫地……

2024-03-26 08:14 来源: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5日,2024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启动仪式暨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清洁路面垃圾。 深圳晚报记者 严文婷 摄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实习生 邓依晗) 25日上午,2024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启动仪式暨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国内外300多家企业、机构现场展示市容环境产业链上下游的新技术、新产品。一批环卫机器人生产厂家更是派出各自最强“机器人选手”,参加这场全球首次举办的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

智能环卫机器人角逐赛场

本次大赛暨博览会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局、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正壹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环境卫生协会、低速无人驾驶产业联盟承办,为期三天。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张国宏代表主办方发言,他表示,举办首届人工智能环卫机器人大赛,是站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起点,推动深圳环卫行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探索。大赛期间还将发布支持环卫人工智能应用政策,举办产业对接会,吸引国内外优秀企业参与,共同促进城市管理行业升级和产业发展的双向奔赴。

在大赛的入场仪式上,智能环卫机器人伴随着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步入”场内。它们设计精巧,造型各异,有的身形矫健,有的则显得圆润可爱。它们缓缓驶入展示区,伴随着精准而流畅的动作,充分展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魅力,同时也预示着未来环卫行业将更加智能化、高效化,为城市的清洁和美丽贡献更多力量。

本届大赛以“行业创新·驱动新质生产力”为主题,共设有才艺展示和竞技比赛两大环节,其中竞技赛场充分还原公园广场、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辅道的真实形态建设,大赛评价标准严格遵循标准数据考核体系。现场共集结了几十台智能环卫机器人设备进行激烈角逐。大赛将持续两日,并将于3月27日上午举行颁奖典礼。

环卫机器人企业落户深圳

据悉,本届大赛为全球首个环卫机器人大赛,目前国内从事人工环卫机器人研发与生产的企业已超30家,其中拥有成熟应用产品的企业达到20家,在本届大赛中,共有16家企业参与角逐,这意味着80%的产品成熟应用的企业均积极投身此次大赛。主办方将以大赛为契机,为企业“找场景、找市场、找人才”,促进人工智能与环卫行业深度融合,通过供需对接及创新项目路演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应用落地。

当天,在博览会的战略合作·签约启动仪式上,一批环卫机器人企业正式落户深圳,其中广州赛特公司落户福田区,上海仙途公司落户南山区,安徽酷哇公司、苏州云创智行公司落户宝安区。4家外地环卫人工智能科技企业落户深圳,将助力深圳谋划部署产业集聚格局,引领行业现代化、智能化变革,也将为推动全国环卫行业的进步,为城市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树立典范。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