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专家学者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言献策 充分发挥市场力量支持创新

2024-03-26 08: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6日讯(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李萍)今年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高频热词。近日,在京举办的“2024年北大光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多位专家为培育与发展新质生产力建言献策。专家们纷纷表示,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丰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加大政策支持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刘俏指出,新质生产力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而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来源于技术进步和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因此要聚焦节点行业和节点领域的投融资。他建议,以积极财政政策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未来十几年,投资很重要。因为投资和全要素生产率之间有非常强劲的正向关系。”刘俏长期关注全要素生产率增长问题,在他看来,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来驱动增长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之义,我国正经历从高速增长(资本和劳动力等要素驱动)向高质量发展(全要素生产率驱动)的发展模式转型。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多要靠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他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会成为节点行业领域,应在这些行业领域保持投资强度。

“宏观政策要有利于发展新质生产力。”他建议,可以更大力度发行超长期限特别国债,将大规模的现金和消费券发放作为财政政策重要选项,大幅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启动“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租赁住房改革和REITs建设”三位一体的新一轮改革,在一定范围内以国债置换地方政府债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玉宇认为,推动小企业的创立和成长,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途径。他认为,过去20多年以基础设施建设、地产市场发展、出口导向的制造业为代表的支持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许多根本性力量发生变化了,需要寻找新的动能。应对这些挑战的有效政策,在于出台一揽子政策以激活小企业的创立和成长。

他建议,短期内摸清小企业家底,根据宏观政策需求对小企业给予全面的大力度支持;打造好小企业创立发展的制度环境;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鼓励小企业在全球化环境下参与竞争等。

加快颠覆式技术与未来产业演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仲为国认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作为支撑载体。2024年的重点任务是要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优化产业投资基金功能加强重点行业统筹布局和投资引导,防止产能过剩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未来产业发展还存在着认识尚未统一、基础仍然较为薄弱、结构亟须优化、缺乏人才基础、国际竞争与封锁加剧等突出问题。”他建议,一是要以“数据(新型生产要素)+算法(新型劳动工具)+ 算力(新型劳动主体)”推进未来产业认识和布局实现从预测到预见、科学决策;二是要大力培养基础研究人才,加大基础研究投入;三是建议组建国家未来产业发展基金,并引导地方设立未来产业专项资金,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引导性作用。

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被认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今年,开展“人工智能+”行动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内容之一。“人工智能+”行动下一步该如何发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张影认为,一是要充分考虑“人工智能+应用”的影响因素;二要有序实现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重点领域;三要把握技术突破与应用发展的平衡;四要关注市场的实际需求和商业环境。

他表示,人工智能和产业结合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持续投入和耐心。技术方面,需尊重AI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循序渐进拓展应用场景,避免对技术抱有过高预期,防止“一窝蜂”“炒概念”等乱象分散发展合力;应用方面,科研人员需要与企业紧密合作,确保技术成果能够快速应用于解决现实世界的问题;市场方面,政府采购可以作为初期支持,但真正的测试是在广阔的市场中,这要求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不仅要技术先进,还要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价格合理。

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

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晓蕾认为,金融支持创新就是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应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

“无论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还是基于金融理论分析,股权融资被公认为是支持创新的最佳方式。私募股权投资尤其成为推动创新的重要资金来源。”她指出,近年来我国政府资金在私募股权(VC/PE)出资人中所占比例逐年上升,政府私募股权基金已成为支持创新的关键力量。在此背景下,如何有效发挥政府基金在引导投资方面的作用、如何完善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为VC/PE投资提供顺畅地退出渠道成为金融支持创新的两个关键环节。

她表示,今年两会报告中提到要“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这里的稳定性包含两层含义:一是稳定的政策预期,如维持IPO审核标准的连续性、保持IPO上市通道畅通;保持顺畅的退市机制,而非简单禁止入市。二是稳定的价格,具体措施如区分造假违规行为与正常的研发经营风险,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让市场真正发挥其价格发现的功能。

谈及高质量对外开放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唐遥建议,在国内,要为企业的创新创造提供更好的制度环境和融资环境,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研发出更多更好的中间品,不断向价值链、产业链的上游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翁翕认为,数据要素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数据市场同时面临要素化、市场化、价值化多种挑战。未来应坚持市场导向、应用牵引,引导广大市场主体丰富数据应用场景,同时坚守数据安全底线。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