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盐田丨今天才推荐这个宝藏地,是我的失职

2024-03-25 14: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记者 黎阳 潘峰)把时间弯曲,揣进兜里,抓一把星空,揉进眼里。这是达利带给我们的“超现实之梦”,在梅沙艺术中心先进的3D映射和投影技术,竟然真的带我们进入了这位艺术家的“超现实”梦境。

《探梦达利》沉浸式艺术展亮相梅沙艺术中心。

2023年8月,梅沙艺术中心宣布正式开放,《探梦达利》沉浸式艺术展作为“首秀”,为市民和艺术爱好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这场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沉浸式艺术展,让这个“隐匿”于盐田山海间的艺术中心一鸣惊人。随后,《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冰与煤大型气候变化视觉展—“冰之河”节选》《运河穿越图片展》三个大型展览同时亮相,不仅为市民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更引发了人们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生物圈三号”位于盐田大梅沙社区。

穿过大梅沙隧道前往“生物圈三号”,只需要10分钟车程。这10分钟的时间,却足以让人体会到“复得返自然”的感觉。

“生物圈三号”位于盐田大梅沙社区,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2023年8月,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入选名单,深圳市盐田区“生物圈三号”大梅沙万科中心碳中和实验园区成功入选,这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低碳园区案例。而具有“治愈系”气质的梅沙艺术中心就“隐匿”在“生物圈三号”园区内。因此,梅沙艺术中心自“诞生之日”起,便自带绿色、和谐、零碳等“基因”。

在梅沙艺术中心,“低碳”元素的设计总能让人耳目一新。

再生资源铺设的墙面、竹子建造的桌椅、屋顶的绿色植物……在梅沙艺术中心,“低碳”元素的设计总能让人耳目一新。“这里有一种很‘治愈’、很特别的感觉。”作为“看展达人”,周女士去过国内几十个大大小小的艺术中心,但却一直对梅沙艺术中心情有独钟,她说,除了别具匠心的“低碳”元素外,吸引她的还有每次精心举办的各种形式的艺术展览。

“我们的想法是,不管是游客还是本地居民,来梅沙欣赏山海美景的同时,还可以在梅沙艺术中心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之旅,我们也诚邀市民游客前来参观。”据梅沙艺术中心文夏介绍,梅沙艺术中心现有四大展厅,每个展厅都各具特色,目前,中心会定期举办摄影展、油画展和雕塑展,也会为市民献上精彩纷呈的多媒体艺术展和装置艺术展等。而这些展览展出的作品,总会引发不少艺术爱好者和环保爱好者的热议。

一件以“牛”为主题的雕塑展品格外吸引眼球。

在梅沙艺术中心,一件以“牛”为主题的雕塑展品格外吸引眼球。它脖子向左侧倔强地扭曲着,两只犄角斜刺向上,四条强健的牛腿使劲蹬地,似乎随时都会离开基台,冲向前方。走近一看,清晰可见各种易拉罐、水瓶、瓶盖、勺子、吸管、餐盒、塑料刀叉等。这头特别的“牛”,曾伫立于北京故宫的长信门外,是游客们争相合影的“网红”。如今,这件最“牛”雕塑作品来到了梅沙艺术中心,继续它的艺术之旅。

这件以“牛”为主题的雕塑,名为《福牛辞“旧”》,作品所使用的创作材料90%均来自于故宫博物院分类出的可回收物,经过消毒、修剪、打磨、拼接等工序,实现了废弃物的艺术变身,彰显了“变废为美”的过程。此作品由故宫博物院联合万科公益基金会、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共同推出。

“《福牛辞“旧”》这件雕塑作品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欣赏艺术魅力的机会,更通过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传递了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文夏表示,展览这件作品,就是为了让公众从创新型的艺术氛围中感受废弃物“变废为美”的价值,希望更多人在生活中践行零废弃理念,做到减少垃圾的产生,尽可能物尽其用,共同创造洁净美好的生活环境。

梅沙艺术中心已策划并展出了数个与自然艺术相关的高品质展览。

如今,梅沙艺术中心已经成了不少市民游客来盐田citywalk的宝藏去处。据文夏介绍,自2023年开办以来,梅沙艺术中心已策划并展出了数个与自然艺术相关的高品质展览。这些展览不仅展示了艺术家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更通过艺术作品传递了环保理念,引导观众关注环境保护问题。同时,梅沙艺术中心还积极组织相关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未来的碳中和园区将继续致力于“让生活更美好”。

未来的碳中和园区,致力于在深圳打开一个面向世界的窗口,将继续围绕一个中心——“让生活更美好”,和以“碳中和、生物多样性、运动健康、艺术美学”为主题的四个维度打造美好生活样板。不久后,人们可以在园区结识好友、可以进行会议交流、可以开放共享办公、可以参与碳中和商学院、可以共创碳中和技术实验场,可以展示最前沿的碳中和产品。

聊起未来规划,文夏甚至比AI还要“脑洞大开”。他表示,未来,梅沙艺术中心不仅只是一个举办展览和提供交流的地方,更将蜕变为一个集展览、零碳生活、餐厅、创意集市等多功能于一体,充满活力与创意的综合性文化场所。梅沙艺术中心将在未来碳中和园区发展的畅想中,为园区的内容承载文化创新展示研究和交流的功能。

“这里,艺术与生活的边界将被打破,人们可以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深度体验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文夏笃定地说。

[编辑:陈琳君 王容] [责任编辑:熊三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