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行 社会工作者是党和政府的得力助手、服务能手

2024-03-25 08:35 来源:深圳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4日14时,“新形势下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守正楼会议室举行。 主办方供图

中山大学教授张和清 主办方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李铭赫) 3月24日14时,由中共深圳市委社会工作部指导,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深圳大学中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研究中心协办的“新形势下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守正楼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山大学、深圳大学、东莞理工大学、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社工实务专家,围绕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体系建构、实践策略、实现路径、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研讨交流。

中山大学教授张和清以“打通兜底民生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社区为本整合社会工作实务模式——以‘双百’为例”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以广东“双百”社会工作服务进村(社区)为例,介绍了如何通过深入调研、建立平台、搭建桥梁、推动协作等方式,有效打通兜底民生服务和基层社会治理政策的两个“最后一米”。他表示,“双百”个案救助与社区共治协同发展的实务模式,就是通过个案救助既保障弱势群体的福利权利,又通过能力建设的过程促使被助者成为助人者(邻里互助),甚至成为推动社区发展的主体力量。同时,社区共治的目标除了推动社区可持续发展之外,还必须借助社区自治的力量共建互助友爱的社区,促使社区成为“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贫有所依、难有所助、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的共同体。

深圳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徐道稳以“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和任务”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从宏观环境、法规政策、政策规划等角度分析了当前社会工作发展当前面临的新形势。他认为,在新形势下,社会工作的角色和功能也不断被重新定位。如今,社会工作是党和政府开展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社会工作者成为了党和政府在社会治理领域的得力助手、民生保障领域的服务能手。徐道稳提出,应当通过推动社会工作法治化,明确社会工作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中的地位,明确社会工作服务作为公共服务的属性,明确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地位。

东莞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成伟以“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社会工作职业能力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她表示,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对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其中,价值伦理能力是社会工作公信力的基础。价值伦理能力包括了对社会公平和社会责任的认同、对人的价值和尊严的认可和对专业伦理操守的执行。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教授刘敏、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倪晓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孙亚华、深圳市社联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严书翔、深圳市社会工作院执行院长余令、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高级社工师周文坤、深圳市新现代社工服务中心高级社工师韦晓冬也从多元角度进行了精彩演讲。

参加此次会议的嘉宾也有来自外地的社会工作者。从上海来参加研讨会的医务社工小张对记者说道:“深圳是我社工生涯起步的地方,我一直关心着深圳社工行业的发展,在社工宣传周之际,参加此次研讨会让我收获颇丰。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全国社工的共同的努力方向。社会工作部成立以后,社会工作发展又将迎来新一轮春天。如今,社工经过专业化的积淀已逐渐被普通百姓所接受。未来,社会工作将在越来越多的民生领域发挥作用,并充分参与到城市治理的过程之中。”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