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冲刺阶段怎么复习? 名师指导各科备考

2024-03-25 08: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 李丽)“精准择校 剑指中考——2024年深圳第二届大型高中择校展”上,主办方邀请到深圳多所名校名师现场开讲,给考生们最后3个月的复习支招,助力考生考出理想成绩。

▶语文:特别注意综合性学习类题目

中考语文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试题情境化是未来语文命题的趋势,因此在复习备考中,考生需要特别注意综合性学习类题目比重的增加,考生还应关注现代文阅读中一些变式题,灵活应对。在作文的复习上,近年来的作文以命题作文和半命题作文为主,题目多以关注初中生自我经历感悟为主,注重关注自我,关注自我的价值。为此,考生在备考方面,应分类整理作文素材,如亲情类、友情类、自我成长类、传统文化类等,对每一类素材进行精雕细琢,实现较好的提分效果。

——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东校区初中部语文科组长王一红

▶数学:减少甚至消除套路型考题

中考变革和命题的主要方向是对素养导向的素质与能力的考查,具体表现在中考试卷上是减少甚至消除套路型考题,改变固定的解答题考察知识点结构,增加跨学科题型考查,加强阅读理解与归纳推理类题型的考查等。最后不到100天的时间里,考生如何高效把握时间进行复习至关重要。为此,他建议考生基础复习戒骄戒躁,紧跟考点;大单元复习重点突出,抓住热点;适应性练习强调速度与精度,磨练应试技巧。对于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信心和心态永远是第一位的,冲刺阶段建立合理的目标辅以相应的训练计划至关重要。

——深大附中学生处副主任、初三年级组长杨珂

▶英语:强化思维能力探究能力

近年来,我市中考的重点逐渐从考查知识向考查能力素养转变,试题设计也更加强调学生的探究性、开放性和综合性。备考时,考生应该立足基础,注重基础知识,并从掌握语言的应用能力出发,夯实语言知识,同时注重系统化和结构化的学科知识复习,以培养关键能力。而在阅读和解题的过程中,考生还要强化思维能力、探究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深圳市高级中学(集团)北校区英语科组长蔚琳琳

▶物理:最后复习回归课本

近年来,我市中考物理坚持素养立意,凸显育人导向,严格依标命题,重视情境设计,并增加了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的比例。建议考生在备考中,首先需要夯实基础,注重知识形成过程,完善建立知识体系;而在细节方面,考生应重视课本的插图,因为每一幅图都可能是出题的情境图;考生还要对课标附录中要求的20个必做实验逐一掌握,并重视在实验探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最后冲刺阶段,建议考生分阶段落实专题重难点,提高解题能力;强化中考真题、模拟试卷,提高做题速度;在最后复习中回归课本,查漏补缺调整心态。

——深大附中初三物理备课组组长阳秋萍

▶化学:抓重点讲方法重细节

2024年中考是依据新课标命题的第二年,为此,中考化学命题会体现遵循新课程标准、坚持核心素养立意等特点,并体现出围绕“学习主题”和“大概念”,创设真实情境,适当提高应用性、探究性和综合性试题比例等趋势。在中考备考冲刺阶段,建议考生紧跟教学进度,“穿线织网”构建学科知识体系,抓重点、讲方法、重细节,关注热点题型,重点落实重复做错的题目,巧用“排除法”等应试技巧。在备考中,要始终相信老师是最棒的,更要相信自己是最棒的,充满信心、保持恒心,在总结、反思中“步步为营”。

——红岭中学(红岭教育集团)园岭初中部化学教研组长孟凯

▶道法:“三重对话”式备考

道法学科具有政治性、思想性、综合性、实践性等特点,尤其近年来中考学科命题逐渐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了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学生可以尝试“三重对话”式备考,第一,与教材对话,聚焦学科核心知识,构建知识体系;第二,与命题老师对话,结合学科的综合性、时代性、本土性、生活性等特点,一方面寻找知识内在的逻辑联系,一方面寻找知识与时代脉搏、与深圳发展、与个人生活的联系,并掌握学科思维,实现灵活运用;第三,与阅卷老师对话,加强限时训练。考生遇到简单题目时不能掉以轻心,遇到难题要稳住心态,难度适中则要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南外(集团)桃源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组长谢晨

▶历史:三轮复习打造能力体系

考生要力争跟随教师,通过三轮复习打造自己的能力体系。第一轮复习要构建基础知识体系,理解历史专有名词,把握学科语言,掌握基本题型答题技巧;第二轮复习,要提升选择题领域对应和材料题分角度作答能力,把握启示类材料题和论述题的主题;第三轮,课本要常翻常新,内化答题技巧,构建命题意识。她还提醒,历史学科注重能力考察、题目创新灵活,为此,建议考生要客观分析能力短板,勤问问题、勤做笔记,认真梳理知识点、答题技巧,相信自己有自我突破的能力。

——南外(集团)高新中学历史教师王平平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