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龙岗模式” 多措并举为终结结核流行提供经验

2024-03-24 22:33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24日讯(记者 张凡)2024年3月24日是第 29 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为呼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行动,积极预防控制结核病流行,由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主办的第 29 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龙岗区主题宣传活动暨创建无结核城区综合防治行动启动仪式在坪地街道圆满举行,掀起了龙岗防控结核病宣传活动的高潮。

深圳市首批试点

就在龙岗坪地

肺结核是一种经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是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控制结核病流行,有效阻断疫情的蔓延,深圳市率先在全国提出无结核城区建设,龙岗区坪地街道就是深圳市首批试点之一。

龙岗区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结核病控制策略和措施,打造“龙岗模式”,为终结结核流行提供经验。前期,由龙岗区公共卫生与重大疾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坪地街道人口数、医疗资源、学校分布、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制定“1+N”无结核城区建设实施方案,打造政府搭台、卫健唱戏、多部门参与、群众受益的创建模式,坪地街道承担辖区传染病防控属地责任,建立街道内无结核城区建设部门协作联动工作机制,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专业支持,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落实防控措施,全力推进无结核城区创建工作。

在启动仪式上,坪地街道相关负责人致辞并表态,坪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将举全街道之力,积极推进结核病防控策略,尽早实现“早发现、规范治、轻负担、全消除”的结核病控制目标,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向全区乃至全市推广。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卫健系统将全力做好专业技术支持和指导,持续强化结核病“防治管”一体化服务模式,持续推进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监测及风险人群干预,持续规范结核病诊疗管理和关爱,为辖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最后,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相关负责人讲话并倡导全社会关注结核病防治,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共同终结结核流行。他还表示,龙岗在结核病防治工作做了很多努力,并有显著的成效,结核病疫情一直处于稳定下降趋势,低于全市平均发病率。

主、分会场

活动精彩纷呈

现场,有得玩、有得拿的龙岗区防治结核病科普知识展区人头攒动,备受市民欢迎。“展区以探险龙打败肺结核恶魔,恢复肺森林生机为主线,设置了‘不结之缘’‘狙结行动’‘结节败退’‘终结流行’4个游戏。”龙岗区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在健康龙岗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的引导下,通过动手、动脑,获得相应关卡印章,在游戏中帮小动物们解决“森林”被结核分枝杆菌感染的问题,最后赢取印有健康知识点的帆布包,手机链,圆珠笔等文创礼品,把结核病防治健康科普知识带回家,让市民深入了解结核病的危害、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相关知识,掌握科学预防结核病的正确方法。

除此之外,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结核病防治专家还在富民公园中为市民带来免费义诊、结核病筛查及结核病健康科普宣传。

据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结核病防治科普活动在坪地街道第一站发出后,从3月25日至3月29日,各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还将进行“明天‘肺’更好”健康科普宣传巡展接力活动,“奔向无结核时代”“共同守护家园”“传递健康希望”等结核病防治健康科普分会场活动。

群众齐参与

携手创建无结核城区

创建无结核城区不仅是政府及公共卫生机构的任务,同时也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坪地街道积极建立由“专家+街道管理人员+社区健康志愿者”组成的坪地街道社区健康志愿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推进全民防治结核病的科普行动,不断强化健康公益宣传工作。

同时,龙岗区慢性病防治院、坪地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面向校园、社区、企业等重点场所人群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宣传,将结核病防治知识宣教纳入企业劳动者、学校教职工等人群的入职岗前培训,上好“入职第一课”,确保受训人员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100%,不断提高重点场所人员的健康素养。同时,依托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健康坪地 医企同行”项目,实施卫生健康辅导员定期进企业开展结核病义诊、宣传等健康公益服务。

据了解,龙岗区在创建活动中,发起了健康龙岗行动联盟,聚集了不同行业的资源和力量,旨在通过联合防控和社会动员,齐心协力消除结核病带来的威胁。通过创新宣传方法,采用多样化的平台和媒介,有效提高公众对结核病的认识和防控意识。


[编辑:吴猛 周浩桦]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