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海归力量 “圳”在闪耀|黄源浩:用3D视觉感知技术点亮机器人之眼

2023-12-13 23: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编者按】

万川汇海,又聚鹏城。作为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归已成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锐力量。他们朝气蓬勃,凝聚前沿的思想与智慧,为“鹏城号”破浪前行注入了不竭的创新动力。

2023年,深圳欧美同学会联合深圳新闻网推出“海归力量 ‘圳’在闪耀”专栏,聚焦海归的成长、创业、奋斗过程,讲述他们在深圳闪闪发光的人生故事。本期采访嘉宾是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源浩。

image.png

2023年1月14日,奥比中光董事长兼CEO黄源浩亮相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 “代表通道”。

深圳新闻网2023年12月13日(记者 赵文硕)机器人集现代制造技术、新型材料技术和信息控制技术为一体,是智能制造的代表性产品,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未来3D视觉感知技术重要应用领域。而奥比中光提供的3D视觉感知技术被誉为“机器人之眼”,是机器视觉与机器人视觉的关键技术。

从初创到行业领先,奥比中光在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构建起了“全栈式技术研发能力+全领域技术路线布局”3D视觉感知技术体系,成为一家行业领先的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

2023年,奥比中光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认证颁发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证书,正式入选深圳市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让世界知道中国不只有制造,也有创造

1998年,黄源浩考上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专业,以此为起点,黄源浩开始对力学的分支光测实验力学产生兴趣,“这是一个高度交叉的学科,综合了实验力学、光学工程、视觉测量、计算机视觉等方向,可以训练多种学习能力。”通过这门学科,黄源浩与3D视觉感知初结缘。

本科毕业后,黄源浩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第一次看到3D视觉感知技术模拟出来的人脸模型。那一时刻,一个念头在他心头闪现出来:未来的机器,都应该有能力获取、读懂3D数据。随后,他就开启了十年多的海外求学路。

回忆起创业的初心,黄源浩说,“在国外研究时,我发现在很多外国人眼里,中国是个制造大国,并不掌握核心技术,中国的科研人员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从那时起,我便立志要做一些高新技术产品,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从而改变世界。”

2012年,世界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浪潮席卷全球,黄源浩敏锐捕捉到了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领跑全球的机遇和挑战,便决心要为中国占据全球3D视觉感知技术和产业制高点贡献自己的力量。2013年1月,黄源浩锁定3D视觉感知技术自主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毅然回深创业。

十年多间,奥比中光逐步构建起了“全栈式技术研发能力+全领域技术路线布局”3D视觉感知技术体系,成为一家行业领先的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提供商,致力于构建机器人与AI视觉中台,打造机器人的“眼睛”。

目前,奥比中光是市场上为数不多能够提供全套自主知识产权3D视觉感知产品的企业,也是全球少数几家全面布局六大3D视觉感知技术路线(结构光、iToF、双目、dToF、Lidar、工业三维测量)的公司,服务全球超过1000家客户及众多开发者,包括机器人、3D扫描、生物识别、消费电子、工业视觉等领域。

2022年7月7日,奥比中光成功登陆科创板,被誉为“3D视觉第一股”。今年以来,奥比中光不断加快出海步伐,与国际巨头深化合作,在国际科技圈,持续擦亮“中国创造”的耀眼名片。

image.png

2023年,奥比中光在光博会重磅发布首款机器人户外3D相机。

专注于“芯”, 是创业者也是研发者

在黄源浩的身上,“创业者”和“研发者”两个身份一直同频闪烁。黄源浩说,“在十年创业之路里,我也偶尔曾想过,如果当初没有选择创业,现在自己会做什么?教书,或是专心科研?但是我意识到,与其让很多科研成果只能躺在论文里,我还是更愿意把论文写在工厂里、写在市场上,我从骨子里认同科技成果必须转化成产品,实现产业化,从而服务全球市场。

在创业初期,你能看到的黄源浩,绝非西装革履,而是常以防尘服、护目镜傍身,以光学台为“办公桌”,以测量仪、记录板、电脑屏幕为日常的“三点一线”。黄源浩说,“在那段‘996’‘007’的岁月里,我市场也要跑,研发也要搞,除了睡觉,我一点时间也不敢浪费。”

那时,黄源浩就意识到,要实现3D视觉感知技术的完全自主,底层芯片设计与产品量产能力必不可少。为此,奥比中光一开始就聚焦一“芯”一“线”:即3D视觉感知核心芯片、3D传感摄像头模组的生产线。团队从一个一个核心部件开始研发,每个部件都要经过上千次的反复测试,将性能优化到当时业界的极限。

2014年,奥比中光专门成立芯片团队,而芯片研发需要大量的投入。在那段拮据的时光里,黄源浩公司账上的余额还不够一款芯片的流片成本,甚至只能发出不到三个月的工资。

黄源浩回忆说,“那时感到压力非常大,好在我们创始团队的研发实力和3D视觉感知技术的市场前景,让投资人信心不减,随即追加了一笔投资,团队的研发才得以继续。”

经过了一年多时间的磨砺探索,2015年,黄源浩和奥比中光迎来首次捷报:奥比中光首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D深度引擎芯片MX400研发成功!同年,公司建成3D传感摄像头生产线,让中国企业自此拥有了自己的3D视觉感知核心技术。经此一战,奥比中光一举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可以量产消费级3D传感摄像头的企业。

紧接着,好消息接踵而来,同年11月,奥比中光的Astra 3D传感摄像头开始在PC、机器人等行业出货。随后几年间,公司不断迭代3D视觉感知核心技术与产品方案,步入了高速发展的道路:2016年拿下第一个全球500强客户惠普的订单;2017—2019年,二代和三代芯片研发成功,推出3D刷脸支付解决方案,并量产百万级安卓手机3D摄像头,成功嵌入OPPO当时发布的旗舰新机Find X中。

近年来,奥比中光凭借坚实的3D视觉感知技术,不断围绕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ROS 教育机器人等不同种类机器人,为客户推出了丰富且全面的机器人视觉感知产品方案,提供单目结构光、双目结构光、激光雷达、iToF全技术路线 3D 视觉传感器,帮助机器人实现建图、定位、避障、识别等功能。

截至目前,奥比中光已经服务全球超过100家机器人客户,在中国服务机器人3D视觉传感器领域市占率超过70%。

image.png

奥比中光机器人视觉产品大合集。

image.png

奥比中光机器人客户大合集。

扎根深圳 备战未来机遇

截至2022年,中国已经连续九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国,同时还是全球机器人第一生产大国。深圳作为全国机器人产业链最完备的城市之一,全市机器人企业超过1000家,根据广东机器人协会统计,粤港澳大湾区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和机器人制造中心。

谈及自身与深圳的渊源,黄源浩说道,“对创业者来说,选对城市和地区非常重要。创业之初,国内几个大城市我都考察过,最终认为深圳最适合我们。因为深圳骨子里流着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十分适合创业者大干一番。”

2013年,黄源浩回深,在改革开放“开山炮”打响的南山,开启了自己的创业、研发之路。扎根于深圳的创新土壤,奥比中光快速发展壮大,从最初的追赶行业头部,到快速比肩国际巨头;从打造“机器之眼”,到聚焦“机器人之眼”;从躬身机器人领域,到布局面向具身智能的增量市场,从提供3D视觉感知整体技术方案,到打造机器人与AI视觉中台,“卡位入链”机器人赛道,实现在万亿新兴产业的升维发展。  

2023年8月,黄源浩在2023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上谈人形机器人行业发展。

随着机器人向具身智能机器人发展,新一轮产业升级近在眼前。2022年,深圳出台了《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其中,以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产业,被列入“20+8”重点新兴产业集群。

黄源浩介绍说,当前,全球工业机器人规模仅350万台。伴随着行业大模型的规模应用以及专用大模型的普及落地,未来智能机器人市场发展潜力无限,这对于深圳来说,更是机遇当前。在此过程中,奥比中光更期待可以通过聚焦机器人视觉,打造机器人与AI视觉中台,给机器人企业提供一站式视觉感知产品及方案支撑。

黄源浩表示,未来,奥比中光将持续聚焦机器人视觉细分产业,立足于公司在3D视觉感知技术和产品上的积累与优势,通过打造机器人与AI视觉中台,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机器人行业客户提供全方位能力平台及系列化产品方案。

(本文图片由奥比中光提供

[编辑:潘润华 周锦春]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