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全市首个建筑机器人应用项目在坪山落地

2023-06-02 23: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日讯(记者 邱嘉熙)近日,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所属坪山人才安居公司筹建的坪山沙湖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以下简称“沙湖项目”)首批三款智能建造机器人正式投入使用。在智造技术支持下,该项目首块底板于近期正式完成浇筑,标志着坪山保障性住房建设正式迈入智能建造时代。

▲坪山沙湖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投入使用的智能建造机器人。

据悉,发展智能建造对加快推动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推进辖区整体建筑经济发展,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积极推行智能建造技术,以提高建筑企业生产效率和建筑品质,促进坪山区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目前正在辖区大力推广应用的智能建造技术包括BIM技术、数字化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通过引入智能建造技术,可以实现建筑物流过程的全面数字化管理和监控,从而大幅提升建筑施工效率和质量,降低建筑成本和环境影响。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智能建造可以更好地适应人类社会对建筑品质和可持续发展的追求。

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近年来,我们对建筑企业进行了相关培训和技术指导,使他们更好地掌握智能建造技术。目前,坪山区建筑企业已经开始不断改进工艺和流程,采用数字化制造技术、智能建造机器人、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地面抹平机器人、内墙打磨机器人、测量机器人等智能建造技术,大幅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建筑质量。这些智能建造实践也为坪山区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在沙湖项目底板浇筑环节,我们选用了地面整平机器人参与施工,在混凝土初凝阶段进行提浆、收面和控制标高。在人机配合下,初凝平整度达到±5mm,远超国标±8mm的要求,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远超国标80%以上的要求,绝大多数作业面一次成型,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该技术应用减少了工人工作量,施工综合成本也有一定程度降低。”坪山人才安居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接下来,除了应用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地面抹平机器人、内墙打磨机器人、测量机器人外,我们还将在沙湖项目开展智能振捣机器人、附着平台式外墙喷涂机器人等装备的自主研发。”

▲沙湖项目效果图。

记者在坪山人才安居公司了解到,沙湖项目位于坪山区碧岭街道,用地面积47392.59㎡,总建筑面积285799.23㎡,主要由2栋145米超高层住宅、7栋100米高层住宅及1栋幼儿园组成,预计2025年竣工交付,建成后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2671套。

作为深圳市首个建筑机器人综合利用项目,沙湖项目的主体结构与装修交付建造全过程穿插使用建筑机器人,其中包括8款大面应用机器人、9款点状运用机器人,以及一款高空外墙喷涂机器人。项目采用快速建造体系,通过科学组织和立体穿插施工,充分提升施工效率,并通过数字化、智能系统化和标准化作业,有效减少材料浪费,通过碳排放实时监测平台,降低碳排放量,实现绿色建造。沙湖项目同时引入智能巡视无人机、智能楼内巡视机器人,对施工现场进行全方位监控、反馈、跟踪,探索科技强安新模式。

▲智能建造指挥中心。

为实现对机器人的精准管理,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指导坪山人才安居公司专门打造了智能建造指挥中心,依托智慧工地平台,引入交通指挥FMS系统,对每台机器人进行定位和编号,远程监控其位置信息和作业状态。指挥中心采集相关数据并转换为可视化显示,使项目工程人员可追踪监测施工现场的机器人数量、具体方位和任务完成情况,及时掌握工程进度,抢抓建设工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指导和支持坪山人才安居公司,以沙湖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为载体,结合工程实践研究制定智能建造项目建设管理标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技术与工程建设领域深度融合为特征,以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效益和品质以及推动生产力升级和生产关系重塑为目标,努力实现工程项目全过程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建造方式,着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建造坪山模式。”坪山区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杨涛 王容]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