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盐田加速抢占低空经济新赛道 全面助力全域旅游“插翅腾飞”

2023-06-02 22: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6月2日讯(记者 陈琳君 赖思为)6月2日,盐田区委组织部联合梅沙街道党工委、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东部通航直升机基地举办旅游产业党建联席会暨“低空经济产业发展”主题研讨会,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盐田低空经济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红英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东部通航直升机基地。

在东部通航直升机基地,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东部通航直升机基地,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了不同种类航空器及其应用场景。据介绍,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中国民航局和深圳市政府认定的低空改革试点单位,主要以跨境飞行、城际飞行、联程接驳、商务定制出行、城市空游、城市应急救援六大业务为主。

会上,深圳低空经济产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成涛以“深圳的低空、世界的未来”为题,结合低空经济国内外发展形势,从“低空经济定义、发展思路、应用场景、技术实现”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深圳低空经济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应以“应用为王、政府为主、技术为底”,促进整个产业生态构建,同时,他还结合低空经济主要应用场景和关键技术,就盐田区如何更好地推动低空经济发展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发展低空经济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赛道。

据悉,低空经济是以民用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航空器为主,以载人、载货及其他作业等低空飞行活动为牵引,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综合性经济形态,主要包含低空制造、低空保障、低空飞行及综合服务等重点方向。作为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首批创始会员单位,深圳市东部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当前,东部通航正全力搭建中国首个“空中的士”UAM运营平台,创建城市空中交通UAM新场景、新平台和新模式,诚挚欢迎链上企业共享资源,共促发展。

发展低空经济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赛道。近年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系列扶持政策,盐田区六届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低空经济,加快建设低空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并加快制定出台具体行动方案,依托东部通航成立深圳市低空经济产业协会,以头部企业为牵引,吸引汇聚各方资源,培育协同发展生态体系,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加快推动低空经济产业链发展。

盐田区举办旅游产业党建联席会暨“低空经济产业发展”主题研讨会。

为加强旅游产业链上资源对接,旅游链上企业代表分别作推介发言。特发小梅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小梅沙更新改造项目概况、实施计划等,对于市民较为关注的小梅沙海滨公园及新海洋世界项目进展,该负责人透露,目前,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预计将于2024年5月投入使用。“目前,我们成立了主营电动摩托艇的新能源科技企业,前期研发已完成,正在进行产品测试。”深圳市如一国际游艇俱乐部负责人介绍了游艇旅游的相关业务和产品规划,“企业未来计划在深圳落地新能源游艇公司,并引进国外品牌和技术,推进低碳旅游产品布局,着力打造盐田旅游的‘零碳名片’。”

“希望能在大梅沙海滨公园建设地面停机坪,探索低空经济与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径。”“建议发挥链上企业资源联动效应,以旅游企业带动东部通航推广引流。”……在研讨互动环节,各企业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低空经济产业发展”与“旅游产业发展”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低空经济具备‘上下游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蕴含着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曾红英指出,低空经济产业作为重要的新兴产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正是发展的大好时机。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链党委作用,及时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等渠道,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促进低空经济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要发挥低空经济协会行业引领作用,加强产业服务保障,积极收集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从业人员的诉求,研究解决对策,确保企业诉求听得到、惠企政策送得到、解决措施做得到,共同营造良好的“招商、安商、稳商、亲商”环境,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盐田区明确提出要重点抓好旅游、消费、物流“三件大事”,加快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为此,盐田区委组织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牵头成立旅游产业链党委,纳入20多家旅游企业(党组织),按照“组工助企行”的要求,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合作平台,全力助推低空经济产业和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黎阳 王容]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