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网原创稿件

大视听、向未来!第六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2023-05-24 17: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4日讯 (记者 吴炳然)近日,第六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深圳南山举办。本次研讨会以“大视听、向未来”为主题,来自全国230余所高校、23家公司的6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通过交流与分享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推动了传媒实践教学迈向新台阶。

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发起,深圳大学传播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全国23家国家级传媒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共同协办。

会议现场

5月20日上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正式开启,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院长张文东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副校长李永华教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教授先后发表致辞,分别从实践创新人才培养、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责任、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给予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工作高度肯定和厚望。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国涛教授宣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换届暨成立第三届理事会的批复,并发放聘书。

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聘书发放仪式。

在随后进行的第六届传媒实践教学创新研讨会主题论坛演讲环节,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实践教学模式、实践课程体系、实验教学中心、传媒类微专业等方面建设、毕业作品创作、影视业务培训等主题,重点回答了大视听背景下传媒实践教学如何创新与面向未来”这一紧迫问题,探索基于“四新”理念的传媒实验教学改革新路径,推进传媒实践教学生态建设,交流传媒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新经验,推动传媒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提高传媒实践教学中心建设质量,助力传媒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主持。

image.png

胡智锋教授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智锋作了题为《新环境下影视学科专业发展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系统提出了影视学科专业如何面向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学科发展等需求,分析了最近学科目录调整拟解决的问题和共性问题,指出新环境下影视学科专业发展需凸显人文性、实践性、开放性的理念,践行第一课堂知识理论为主体、第二课堂社会实践为主体、第三课堂专业实践为主体的路径。

image.png

教授级高工 杨杰

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原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司司长杨杰作了题为《大视听 向未来》的报告,分析了信息技术对视听业务的影响,指出数字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视听业务发展必须依托网络支持,提出生成式人工智能必将重构媒体生态和其他信息服务行业。

image.png

教授级高工 胡一梁

浙江传媒学院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一梁作了题为《大视听赋能社会,传媒实践教学生态正嫣然》的报告,从技术不断驱动经济发展、当代社会新拐点新范式和大视听逐渐成为信息表达的主要内容等方面,分析了视听信息正在赋能社会方方面面。他还分享了浙江传媒学院多场景融合传媒教学生态体系构建实践,指出AIGC正在深刻改变传媒实践教学原有模式。

image.png

黄玉波教授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黄玉波作了题为《“价值引领 毕设突破 实战贯穿”——新闻传播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深大改革与探索》的报告,简要介绍了深圳大学传播学院人才培养情况,分享了创新型人才实战化培养模式以及课程思政实战化、本科毕设真实选题、递进式实战教学机制、创建“一核双翼”实战化教学平台等主要举措,指出今后专业建设必须与国家战略需求、信息技术与智能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与跨界协同。

在主题报告、分论坛、影视业务培训活动上,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30所高校、21家公司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议题作了精彩发言。

研讨会期间,还召开了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理事会预备会议,实验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胡一梁报告第二届理事会以来的工作以及第三届理事会计划开展的工作,到会理事纷纷为专委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谋篇布局,并进行了热烈研讨。

214e2d8c257522e3e9c8e69a85200d0.jpg

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为获奖大学生颁奖。

此外,为了让各高校、学院有一个毕业作品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找准传媒实践教学的口径与方向,2021年4月,深圳大学联合浙江传媒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北传媒学院、山西传媒学院等28所高校,发起了大学生视听节活动,征集2021届传媒类毕业生的视听作品。此次活动得到了深圳新闻网、读特APP的独家冠名支持与赞助。截至2021年10月底,主办方共征集到多所院校的474部作品,经过初审评委的集体评议和认真筛选,有46部优秀的作品脱颖而出进入终审。活动现场向获奖作品的大学生创作者们颁发了奖项。

55547340855d876b5fa57b0348b813f.jpg

本次研讨会还举办了传媒影视技术交流与设备展示活动,华栖云、佳能(中国)、强氧科技、艾迪普科技等公司参加了现场展示活动并协办了本次研讨会,搭建起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平台,让高校代表了解到行业新需求和新动态,提高传媒实践教学方面的质量,促进校企合作和协同育人,契合了传媒高等教育产学研创共建共享需求。

本次会议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纷纷表示将在本次会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在传媒实践教学创新上与大视听同频共振。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