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第9届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在广东阳江开幕

2023-05-22 17:3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22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吴吉 王若琳 何龙)5月21上午,第9届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在广东省阳江市涛景高尔夫球会正式开杆。本届赛事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FUSC)主办、深圳大学承办。尽管此前受到疫情的阻隔而被迫延迟,但这并没有阻挡各参赛队的热情,来自深圳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38所院校的150名选手,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一决高下。

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深圳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高尔夫学院院长姚正武,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项目主管田靖夫,阳江涛景高尔夫球会总经理黄和峰,深圳市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邓汉敏,高尔夫球国际级裁判、本届赛事裁判长白东哲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张晓红在开幕致辞中对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的信任和支持、对支持和关心本次大赛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说,今年恰逢深圳大学四十周年校庆,学校承办第9届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邀请全国青年大学生赛手共聚一堂、以球会友,更具有特别的意义。办学四十年来,深圳大学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到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体育学科建设和体育人才培养方面也走在高校前列。她表示,参赛运动员们是全国大学生高尔夫球手的精英,代表了本年龄段的全国最高水平,期待球手们以昂扬的斗志挥杆拼搏,赛出好成绩,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开幕式上,副裁判长于霜楠和深圳大学运动员叶沃诚分别代表裁判员、运动员宣誓。随着绚丽的彩烟和气球升空,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领导宣布比赛开赛。开幕式结束后,球手们正式进入比赛环节。

为了兼顾比赛的专业性和参与性,本次赛事按照参赛选手的水平,共分为超级组、专业组、普通组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各设男子、女子个人比杆赛和团体比杆赛三个奖项。选手们将通过三轮18洞的角逐分出高下,在5月23日决出所有奖项的归属。此外,赛事还设“最远距离奖”“最近球洞奖”及“体育道德风尚奖”,对在比赛中有出色表现的选手进行奖励。

5月21日首日比赛中,各级别选手在适应了场地之后渐入佳境,其中,超级组的选手更是彰显了雄厚的专业实力,深圳大学队的叶沃诚、上海体育学院队的邢艺馨表现最为抢眼,多次上演低于标准杆的精彩表现。作为东道主,深圳大学队此次派出了叶沃诚、方博、陶娟娟、石昱莉4人组成的队伍,参加超级组的角逐。该队中既有实力突出的“明星球员”,也有战绩不俗的实力球手,整体实力十分雄厚,是超级组个人赛、团体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据悉,深圳大学高尔夫球高水平运动队成立于2015年,在全国取得了多项优异成绩,并招收培养了一批国内优秀球员。其中,2016级李昊桐同学为代表的职业球员,在奥运会上开出了中国高尔夫历史上的第一杆,先后获得了世界杯第二名、大满贯赛事英国公开赛第三名、迪拜精英挑战赛、宝马公开赛冠军。建队8年来,已有多位同学通过在深圳大学的学习与训练,由业余球员转为职业球手,入选各省队,在全运会、国内职业巡回赛上取得多项优异成绩。

深圳大学是中国最早培养高尔夫本科人才的高校,在高尔夫专业学历教育、职业技能与资格培训、中外联合办学等各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多年来,通过整合体育学、旅游学、管理学等多学科教学科研资源,形成了“培养过程紧贴行业、教学课程门类齐全”的高尔夫专业特色。深圳大学还在校园内专设面积达5万平方米、44个打位的高尔夫练习场,参股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公众高尔夫球场——龙岗公众高尔夫球场,配套建设了16个打位的高尔夫仿真实训室,培养了大批优秀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以及高尔夫行业精英。

今年7月,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行。本次赛事的主办方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也希望本届中国大学生高尔夫球锦标赛能为成都大运会“预热”,带动全国大学生掀起又一轮体育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成立于1975年,现隶属教育部主管,是经国家民政部审核批准并具有法人资格的国家级体育社团;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AUSF)以及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FISU)的会员单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依靠坚实的学生础、科学规范的管理模式,以及出色的组织运营团队,成功组织了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等深受广大学生喜爱的校园精品赛事,同时每年组织50多项全国大学生单项体育赛事,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协办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学生综合运动会。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希望通过学生竞赛来激发学校深入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正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

(本文由通讯员供图)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