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深圳大学召开医学科学论坛

2023-04-10 11:4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0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 通讯员 俞静)2023年正值深圳大学成立40周年,深圳大学医学部成立15周年。为庆祝四十华诞,深圳大学围绕“学术校庆、人文校庆、校友校庆”举办校庆系列活动。其中,“学术校庆”拟举办800场各学科高端学术讲座,医学部拟举办40场高端医学讲座。

4月8日,由医学部主办的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800场学术活动(第416场)“庆校庆 迎部庆”医学科学论坛暨开幕式在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讲席教授顾东风,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高天明,深圳医学科学院(筹)创始院长、深圳湾实验室主任、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理事长徐延豪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医学部主任、深圳大学总医院院长姜保国,深圳大学党委常委、医学部党委书记、深圳大学总医院书记刘军山等深圳大学领导,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汉城等政府嘉宾,以及深大丽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医学部及二级学院、独立科研机构、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负责人、医学部师生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会议。

毛军发在致辞中代表深圳大学向与会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深圳大学近年来快速发展取得的办学成就。他指出,医学部经过15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深圳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深圳大学大力鼓励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努力打造医、教、研、产业化一体化发展平台,搭建科学家与企业、医疗机构之间的桥梁。未来,深圳大学将设立医工交叉基金,为深大医学领域前沿交叉研究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毛军发也呼吁与会的著名专家学者、各界医学精英人士针对医学研究瓶颈与热点问题建言献策,为医学教育、临床实践提供新的思路方向,同时欢迎全国的科学家、企业家、医疗界同仁多来深圳大学沟通交流、商谈合作,共同推进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创新。

姜保国介绍了深大医学的建设发展背景,描绘了深大医学未来科技引领的医学教育发展之路,提出未来医学部将规划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医学教育平台、供人才发展的医学研究平台、与企业合作的企业开发转化平台;计划在市卫健委指导下与深圳各级医院合作创建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深圳第一个医学继续教育中心,为医护人员提供全周期服务。他表示,希望带领深大医学担起深圳医疗卫生健康发展“兄长”的责任,合力推进深圳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钟海代表深圳市科创委对深圳大学、深大医学部取得的优异办学成绩表示祝贺,并向社会各界支持深圳科技创新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圳是一个充满魅力、活力、创造力的城市,科技创新领域成果丰硕。深圳全社会鼎力支持深圳大学建设,深圳大学快速发展,成果显著。深圳一直高度重视医学科学领域发展,积极推动产学研结合,期待与会各界人士共同推动深圳医学科学发展迈向新台阶。

林汉城代表深圳市卫健委致辞。他表示,多年来深圳卫生健康系统着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方式从“治病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从体系、教育、人才、科技,信息化建设各方面建设更加优质的卫生健康保障。他欣慰地看到作为深圳卫生健康体系重要部分的深圳大学医学部的蓬勃发展,也希望以此次医学科学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为契机搭建高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大湾区及国家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学术报告环节,徐延豪、高天明、颜宁、熊思东、姜保国、袁正宏、于洪涛、孙连坤、顾东风等与会专家先后围绕基础医学、生物医学、临床医学等领域为论坛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顾东风就心血管疾病风险精准预测、预防和临床应用进行了报告;高天明在报告中阐述了重度抑郁症(MDD)的生物学机制以及抗抑郁治疗的药靶研究进展;颜宁以靶向电压门控钠(Nav)通道的疼痛缓解研究为主题,着重围绕Nav通道的电偶联分子机制展开论述;姜保国在报告中探讨了临床医学研究的创新与思考;徐延豪从投入、前沿技术、人才方面,围绕国际生命科学领域前沿作报告。此外,专家们还围绕细胞外囊泡的功能研究、可视化研究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分子机制及诊疗意义、抑癌因子丢失和肿瘤免疫逃避、线粒体与肿瘤耐药等主题展开分享。与会师生热情高涨、互动频繁,不断交流碰撞思想智慧的火花,打造了一场气氛浓厚的学术盛宴。

据悉,本次医学科学论坛的圆满召开打破了时空界限,拉近了彼此的学术距离,提升深大医学部声誉与影响力的同时,也彰显了深大医学部“慈心仁术、深医精诚”的精神内涵与科研追求,为深圳大学四十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增添光彩。姜保国表示,未来,深圳大学医学部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开拓进取,早日进入世界知名医学院行列。

(本文由深圳大学供图)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