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区网原创稿件

包饺子、赏民乐、送春联……龙岗台胞欢乐齐聚迎新春过大年!

2023-01-16 22: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6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李超)送春联、听民乐、包饺子,欢欢喜喜迎新年。1月16日下午,龙岗区“同心岗湾”全功能基地张灯结彩,一派喜气洋洋,2023“融·爱”主题系列活动之“前‘兔’无量齐向前 龙岗台胞过大年”活动在这里举行。在龙岗的台湾同胞们欢聚一堂,一起赏民乐、包饺子,共叙情谊,感受氛围浓厚的传统中国年。深圳市台办副主任曾辉明、龙岗区委常委游宇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与台胞们共欢聚,送祝福、迎新春。

欢聚一堂

活动由深圳市龙岗区台港澳事务局、共青团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主办,深圳台商协会东片区总召办、深圳市龙岗区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协办。活动设置了春联赠台胞、民族乐器演奏、包饺子、趣味游戏、共进晚餐等环节,均为富有传统文化元素的活动,旨在丰富留深过年台胞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让台胞体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欣赏民族音乐魅力,提前感受欢乐祥和的吉祥年。

民乐演出。

当天下午,龙岗区“同心岗湾”全功能基地内,欢快的音乐声响起、大红灯笼高挂、兔年吉祥物点缀,春节的喜气扑面而来。龙岗书法协会的书法家挥毫泼墨写春联,将带着新年美好祝愿的一个个“福”字赠与台湾同胞。台上,深圳市华韵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热情演奏着民族音乐,二胡、古筝、琵琶、笛等传统民乐乐器齐上阵,演绎《花好月圆》《赛马》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统民乐,台胞们沉浸其中,近距离感受民乐的独特魅力。

一起包饺子。

在除夕夜,吃饺子是家人团聚的象征。两岸一家亲,活动中,台胞们还一起动手包饺子、品饺子,畅谈家乡风情,畅想新年期待。“学会了包饺子,我还捏了个兔子耳朵形状的小饺子,好可爱,开心!”在包饺子环节,孩子们也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我从1992年来到龙岗,至今已经有21年,见证了龙岗的发展,看到龙岗变美丽了、交通便捷了,也享受了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在龙岗生活感觉很幸福!未来希望更多台青们来龙岗投资,一起创造美好未来。”活动现场,深圳台商协会监事长、台资企业宇宏工艺(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富贤深有感触地说道。

赠春联。

据了解,目前龙岗有3000多位台胞在此工作生活。为了丰富台胞的生活,龙岗区多举措促进交流共融,邀请台湾同胞观看交响乐音乐会演出,组织台胞们参加舞蹈、美术等龙岗文化惠民公益培训班,让广大台胞能够享受到龙岗区文化惠民的成果,进一步提升台湾同胞的幸福感、获得感。

此外,龙岗还开展了“同饮一江水 共绘同心圆”国情研习活动、寻乌国情研学实践等活动,帮助台胞们拓宽视野、增长见识,了解祖国腾飞发展历程和前沿动态,主动融入“双区”建设,增进同胞亲情,共享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在龙岗的台湾同胞也以深圳台商协会东片区等组织为依托,主动组织开展公益捐赠、献血、防疫抗疫等系列公益活动,凝聚台胞力量,共同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合影。

活动中,龙岗区台港澳事务局局长刘德平致辞时表示,2023“融·爱”主题系列活动旨在丰富在龙岗的台湾同胞的生活,传递社会各界的关爱之情,拉近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营造“两岸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接下来,还将联合工商联、街道商会、社会团体等,开展系列丰富多彩的节庆主题策划活动,吸引台湾同胞深度融合到龙岗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希望台湾同胞们把龙岗作为“第二故乡”,积极参与到龙岗的各项事业中,为龙岗发展贡献力量。

赠送纪念品。

赠送纪念品。

活动中,领导嘉宾还为深圳台商协会东片区总召办、各台商联谊会负责人,台协干部代表赠送纪念品,感谢台胞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