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深港)计量检测认证发展促进联盟成立

2021-12-09 19: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12月8日,粤港澳大湾区(深港)计量检测认证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

为了推进大湾区计量检测认证一体化发展,由香港品质保证局、香港测检认证协会、深圳市质量检验协会、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华测检测认证集团、中国检测认证集团深圳分公司、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东莞、江门、肇庆等地市相关协会共3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深港)计量检测认证联盟,积极探索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联盟还得到了香港创新科技署认可处、香港检测和认证局的大力支持。

联盟设11家常任理事单位,理事长采用轮值制,首任理事长由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李翔担任,名誉理事长为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和中国计量科学院院长方向,顾问委员会主任为李怀林、徐友军和刘胜利,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郭晓渝、王世巍和李健盛。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计量认证处处长郭力军宣读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成立粤港澳大湾区( 深港)计量检测认证发展促进联盟的复函,对深圳市质量检验协会牵头,联合大湾区内相关行业协会、商会、龙头企业及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大湾区计量检测认证联盟表示支持。同时,联盟还通过了深圳市委大湾区办的备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通过视频分别代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认可检测司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书记夏昆山在代表市场监管局致辞中介绍,目前,全市共有3家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国家及省级产品质量检验中心21家,通过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近800家,其中包括3家上市公司。2020年,在非常不利的形势下,深圳检测认证行业仍然实现了较快的发展,营业收入达到130亿元,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深圳现有认证机构121家,约占全省的56%、全国的10%,全市累计获证企业3.6万家,各类认证证书13万张,认证证书数量在全国大中型城市中排名第一。

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处长杨友国代表深圳市委大湾区办祝贺联盟的成立。成立仪式上与会领导为联盟常任理事颁发了牌匾,举行了隆重简朴的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首届大湾区计量检测认证发展高峰论坛开讲。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深港)计量检测认证发展促进联盟成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