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从腹泻到死亡,不到12小时…有时候腹泻真的会要命!

2021-09-19 09:24 来源:科普中国

人工智能朗读:

本文专家:赵伟彤,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原260医院)主治医师,硕士

本文审稿:黎冬梅,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腹泻,估计大家都经历过,这种病看起来确实很不起眼,但是腹泻可不仅仅是“跑厕所”那么简单。

下面,我们说个关于拉肚子的冷知识,可能会吓到你。

《儿童急性感染性腹泻病诊疗规范 (2020年版 )》中提到腹泻仍是我国儿童常见病及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

也就是说,有些拉肚子是会要命的!

出现腹泻该怎么办?能吃止泻药吗?

导致腹泻常见因素有哪些?

腹泻,我们平常叫“拉肚子”,排便次数增多,粪质稀薄,或带有粘液、脓血或未消化的食物,如解液状粪便,每日3次以上,或每天粪便总量达到200g以上,其中粪便含水量大于80%,则可认为是腹泻。

腹泻分为急性和慢性,超过2月的腹泻为慢性腹泻。

急性腹泻常见的原因:吃冷或变质食物后出现的急性胃肠感染(细菌、真菌或者病毒感染),其他还见于抗生素使用不当、砷铅汞食物中毒、河豚中毒、鱼胆中毒等;

慢性腹泻常见的原因:慢性萎缩性胃炎、肠结核、溃疡性结肠炎、肠道恶性肿瘤、慢性胆囊炎和胆石症以及肠易激综合征等。

腹泻为什么会要命?

腹泻要命的情况主要见于急性腹泻。

大多数腹泻为分泌性腹泻,也就是拉出来水样便。

成年男性的体液量约占体重的60%,成年女性的体液量约占体重的40%,体液主要包括水和电解质(钠、钾、镁、氯等),身体每天正常情况下需要摄入2000-2500ml水,通过尿液、汗液、粪便及呼吸等方式排出体外,基本达到平衡。

但是当腹泻时,拉出来的水样便可达到3000ml之多,丢失的不止水分,还有电解质,如果不能及时补充,就会出现水电解质紊乱、脱水,严重会导致意识障碍、脑卒中、血栓性疾病及心梗等,甚至致命。

腹泻还可以排出粘液、脓血、或未消化的食物,会导致慢性贫血、低血糖、营养不良等。

如果是恶性肿瘤导致的慢性腹泻,肿瘤消耗机体很大一部分能量,会出现恶病质等情况。

腹泻就要吃药?

腹泻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口服抗生素或者止泻药,虽然状况得到缓解或者治愈,但这样做却是很有风险的。

  • 口服止泻药

止泻药包括阿片制剂和吸附药,阿片制剂主要是通过抑制胃肠道蠕动,抑制消化腺分泌,促进水分吸收,减弱便意和排便反射,从而起到止泻作用,但容易成瘾,所以很少用;

临床上常用的蒙脱石散属于吸附药,可以吸附住毒素和气体,从而起到止泻的作用。

腹泻拉出去的不止是水分,也有毒素。应用止泻药后毒素还在肠道内,反而不利于身体,容易延误病情。条件允许的话最好不要自行服药,应该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药物治疗。

  • 口服抗生素


抗生素是指对细菌有抑制或灭杀作用的药物。

肠道菌群是个庞大且复杂的存在,要达到平衡很难,抗生素的确可以抑制一部分致病细菌,但与此同时其他菌群就会大量繁殖,导致菌群紊乱,出现更严重腹泻,或者出现便秘;

再是致病原为真菌或者病毒,应用抗生素根本毫无作用,只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出现更严重腹泻或便秘。

  • 伴随其他症状不重视

腹泻伴随发热,可能出现新冠病毒肺炎、急性细菌性痢疾、伤寒和副伤寒、败血症等;

腹泻伴随明显消瘦,可能出现肠道恶性肿瘤、肠结核或吸收不良综合征等;

腹泻伴随皮下出血,可能提示败血症、过敏性紫癜、伤寒和副伤寒等;

腹泻伴随腹部包块,提示胃肠恶性肿瘤、肠结核、血吸虫病性肉芽肿;

腹泻伴随关节痛或关节肿痛,提示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这些情况下,更不能随便用止泻药了,需要就医治疗。

腹泻后如何正确处理?

1、需要对症下药

如是细菌感染应用对症的抗生素、真菌感染应用对症的抗真菌药物、重金属中毒及时导泻去除毒素、恶性肿瘤及时综合治疗等;

2、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

腹泻会丢失很多体液时,可以口服补液盐或者加盐加糖的温水,脱水严重时需快速静脉输液补充,快且有效;

3、清淡饮食


避免油腻性、生、冷、硬、刺激性食物,食物尽量切细小,有助于消化;

4、补充益生菌

酸奶或者双歧杆菌等益生菌药物,平衡肠道菌群,恢复正常肠道微生态。

如何预防腹泻?

1、注意饮食安全,尽量少食用生、冷、硬、刺激性食物,不食用过期变质食物;

2、冰箱里隔夜食物,尤其是青菜类尽量不要食用,谷类和肉类一定加热后再吃;

3、田螺、小龙虾等千万别生食,因为其中的寄生虫可能没消灭干净,出现寄生虫感染导致腹泻;

4、如果是乳糖不耐受人群,尽量避免食用奶及奶制品;

5、积极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糖尿病、吸收不良综合征等疾病,也可以预防拉肚子。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