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内新闻

神“机”妙“算”改变中国民众生产生活

2021-09-18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长沙9月18日电 (唐小晴 刘曼)电影里,蜘蛛侠戴的现实与虚拟影像结合的眼镜,已变成现实。拖拽、旋转、放大缩小,戴上这副5G MR眼镜,徐鹏程正用手势拆解屏幕中仿真发动机的各个零部件。

9月17日至18日,在长沙举行的2021世界计算大会上,这位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技术人员的演示吸睛十足。

他告诉记者,戴上MR眼镜,重达几百公斤的发动机内部零件能清晰浮现,还能使用虚拟扳手拧开螺丝、打开盖板,最终按提示完成发动机的检修与组装。“5G+MR的新技术,让检修者有了身临其境的工作环境,可极大节约工程管理、沟通成本,实现智能制造的精细化管理。即使检修者身处千里之外,弹珠大小的‘故障君’也无处遁形。”

当自带低时延、超带宽的5G遇上MR(混合现实),很多场景就能变成现实。“一副眼镜能快速搞定高层建筑物质量检查,身处天南海北的设计方、施工方免去舟车劳顿‘面对面’讨论工程结构,还能连线专家远程指导。”徐鹏程说,在博世汽车长沙工厂,利用MR眼镜实现对设备生产机床的零部件测距,降低了维修过程中的漏检和出错风险。

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超级计算、智能算法为代表的先进计算技术,催生了许多新业态、新模式,并走进中国民众的生产、生活。你看不见它,但它总在“计算”你。

种田也可靠“算”。在长沙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育种”的是一台台不停运算的计算机。“通过BT(生物技术)+DT(大数据技术)构建种业超算大平台,进行分子育种应用、品种测试评价、种子质量检测等,我们开发的‘育种管家’App,实现了育种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华智生物首席数据官贾高峰博士说,计算机大数据应用于生物种业领域,能提高育种效率、降低成本。“培育一个新品种,过去需要8年到10年,现在能节省一半时间。农业科研工作者在室内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完成大部分工作。”

计算让灾害变得可预测。地质灾害监测预警调度平台通过数据分析,能推断对应监测项目可能发生的危害情况,山体、河流的任何轻微变化都逃不过它们的“千里眼”。

“去年,滑坡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准确预警了湖南常德石门县一起特大型地质灾害,14户33人提前撤离,实现了大型灾害零伤亡。”湖南中大检测智能化负责人胡泽超表示,互联网+创新技术还能应用于各类工程建设、农业与环境、食品卫生、电子信息、特种设备工程等领域的检测监测。

算力、算法还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运用超级计算机和大数据手段,加快了流调溯源工作。“超级计算机还能监测、计算每个路口的车流量、动态变化,提高并发处理能力。”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说。

每天相拥入眠的床上用品,其舒适程度除了与面料工艺有关,还与计算机技术密不可分。在梦洁家纺智能制造生产线,系统接单后,自动开松包、自动冲芯、自动绣花、自动裁剪……一张张白花花的棉被像坐过山车一样,沿着轨道井然有序到达目的地。

在这条获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智能生产线上,机器只需15分钟,就能将一套完整的四件套成品制造出来,日产量可达1100床。“计算机技术协助,智能制造让高端床品生产效率提高113%,运营成本降低41%,产品升级周期缩短45%,产品不良品率降低50%。”梦洁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还实施了高端家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计划,培养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建设领域优秀的创新人才。

中国是重要的计算机生产基地,供应着全球90%以上的计算机产品。去年,中国算力总规模位居世界第二。计算正在让中国民众感受科技的魅力。

记者采访了解到,神“机”妙“算”已渗透到工业生产车间、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社区团购、交通、医疗等领域。“未来10年之内,家庭服务机器人一定会像今天的汽车一样广泛进入每个家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