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原创新闻

深圳首批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和首个法治学院在龙华揭牌

2021-06-18 21: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18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翁任莹 通讯员 司新宣 市依法治市办)6月18日上午,龙华区在深圳全市率先成立首批6个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以及第一所区级法治学院,这也是继建设全国第一个民法主题公园之后,龙华区在法治建设领域推出的又一创新举措。

当天,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区长雷卫华共同为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及法治学院揭牌,市委依法治市办组成人员、市司法局副局长蒋小文及龙华区有关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

(更多深圳法治新闻,可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暨龙华法治学院揭牌仪式现场。

全市首批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在龙华成立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示,龙华区法治学院揭牌后,将探索创新法治人才教育模式。

本次龙华区揭牌成立的6个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分别位于观湖,民治,龙华,大浪,福城,观澜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作为街道党工委的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负责街道法治建设的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全面依法治街各项工作。委员会主任由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设在街道司法所,全面负责依法治街委员会日常事务。这一创新举措打通了依法治国体系从中央到地方的最后一公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2020年8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到深圳龙华区调研工作,鼓励龙华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基层实践方面率先探索。龙华区委在全市率先提出“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目标,并于今年正式出台具体行动方案和行动计划。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华区法治学院揭牌后,将加强基层法治理论研究和队伍培训,探索创新法治人才教育模式,为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贡献龙华经验。

龙华全面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司法局将大力支持龙华区在法治建设领域先行先试。

6月18日的揭牌仪式上,龙华区委书记王卫表示,今天的揭牌仪式,必将开启龙华法治建设新篇章。他希望各街道依法治街委员会和龙华法治学院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区基层治理学院一道,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法治化新路径、新经验、新模式,用“两个学院”闪亮招牌,助力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同时,衷心希望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龙华法治建设,推动龙华打造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标杆城区。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表示,龙华区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法治自觉,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从去年建成全国首家民法公园,到今年的全市首批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和首个区级法治学院,这些创新成果都是龙华区创建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迈出的坚实步伐。他指出,在中央支持深圳建设成为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大背景下,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司法局将大力支持龙华区在法治建设领域先行先试,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更多经验示范。

责任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