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网

国际

唯二设立“孤独大臣”的日英两国:要在孤独对策方面引领全球

2021-06-18 14:22 来源:澎湃新闻

人工智能朗读:

英国和日本是目前为止唯二设立“孤独大臣”职位的国家,此举致力于解决其国内的孤独问题。6月17日,英国孤独大臣黛安娜·巴兰(Diana Barran)与日本孤独大臣坂本哲志举行在线会议,双方就孤独对策方面展开合作达成一致,并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

据日本广播公司(NHK)报道,在17日的在线会议中,巴兰表示,英国3年前设立了孤独大臣一职,“希望能与日本共享经验和知识,也有不少需要向日方学习的东西。在遵循两国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开展合作非常重要。”

坂本哲志说,“克服孤独问题的关键是人与人之间的羁绊,要建立这样的认识,让两国在孤独对策方面引领全球。要提高对现代孤独问题的认识,并付诸行动,我们将最大限度地克服孤独问题”。

英国政府网站17日发布的日英孤独大臣联合声明指出,全球正在面临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这加深了日英两国的共识,即“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解决孤独的关键”。英国和日本将共享知识和经验,加强在应对孤独问题上的合作,致力于共同提高全球对孤独的认识,在此议程上引领全球。

2018年,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任命了世界上第一位“孤独大臣”,以应对其国民的孤独感和社交孤立问题。2021年2月,日本政府也设立了孤独大臣一职,以应对孤独问题导致的自杀、蛰居等问题。

新冠疫情暴发后,多国施行不同程度的社交隔离和封锁措施,加剧了一些人群的孤独感。据英国《卫报》报道,多家慈善机构近期发起的一项调查发现,疫情袭击导致一些老年人的心理问题恶化,尽管英国的防疫措施有所放松,该国仍有100万65岁以上老人可能面临长期孤独的问题。

英国政府近日发起“让我们畅谈孤单”运动,鼓励每个人问候朋友、家人和邻居,询问他们在防疫措施解除后再次外出活动的感受。巴兰称,研究显示,谈论孤独本身就是一项治疗行为,值得鼓励。

在日本,疫情导致人们的孤独问题愈发严重,并且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自杀率。据NHK报道,自2009年至2019年,日本每年的自杀人数已持续十年下降,但由于疫情冲击,2020年自杀人数达20919人,较上一年增加750人,中小学生自杀人数创历史新高。

坂本哲志曾在国会中表示,随着新冠疫情扩大,孤单问题更加明显,当人们孤单到极点时可能会寻求自杀。他指出,经济增长使人们的生活差距不断拉大,社会弱势群体和孤单人士越来越多,政治的作用是如何对此进行干预,提出与过往不同的政策。

责任编辑:郑晓鹏